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重在信願真切,雖未能心中清淨,亦得往生


時間:2019/8/24 作者:淨心淡淡

念佛一法,重在信願。信願真切,雖未能心中清淨,亦得往生。何以故?以心中有佛為能感,故致彌陀即能應耳。如江海中水,未能了無動相,但無狂風巨浪,則中天明月,即得了了影現矣。感應道交,如母子相憶,彼專重自力、不仗佛力者,由不知此義故也。

——印光《印光法師文鈔》

譯文:

念佛這個法門,重在信與願。若信願真切,雖功夫未能達到心中清淨,也能往生淨土。為什麼呢?因以志心念佛為能感,故致使阿彌陀佛即能赴應。如同江海中的水,雖尚有水波微動之相,但無狂風巨浪,則天上的明月,也能在江水中影現出來。眾生能感之機與彌陀所應之願力,由同體的心性,交融互攝。猶如慈母與孝子相互憶念,天性相關。那些專門注重自力修持,而不仰仗佛力加持的人,是由於不知曉這個道理的緣故。

按:

往生淨土,全憑信願,具足信願持名,雖未能得功夫成片與清淨心,亦決定能蒙彌陀悲願帶業往生。印祖的這一開示甚當,吾人當三復斯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