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徒​的禮節


時間:2019/9/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1、對佛應有的禮節

佛是指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以及由他所說出、記載在經典中的十方諸佛。譬如:彌勒尊佛、藥師琉璃光佛、阿彌陀佛等等。

對於佛--當我們見到佛陀時,應該有怎樣的禮節呢?在釋迦牟尼佛誕生的國度,是要行五體投地的大禮,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頂禮」。頂禮就是以頭面向地禮佛足;這是一種最恭敬的儀式。因為,人所最高貴的,乃是頭頂,而人最卑下的,則是雙足。以最高貴的頭部頂禮在佛足前,自然,是表示了內心無比的恭敬。

佛陀在世時,佛教徒見了佛陀,除了五體投地的頂禮之外,還有在頂禮之後,繞佛地儀式。這應該是表示信徒對佛陀的仰慕了。

如今,佛陀的化身早已入滅,現在,我們所能夠見到的,只是佛陀的塑像或紙像,但是佛教徒對佛陀的敬仰,並沒有因而稍減。

佛教徒見了佛像,不論是在寺院裡、或在個人家裡,都以行五體投地的頂禮為正式的禮節;就算不頂禮起碼也要行個問訊禮。

2、對法應有的禮節

法指佛法。佛法是無形的,它的存在必須依附有形的東西,比方:語言、文字、書籍、藝術等等。所以,表達了佛法,記載了佛未能的語言、書籍等佛教都必須加以禮敬。以經書來說,必須妥為保管,不得亂放、亂丟;有佛菩薩像或經文的字紙也一樣。遇到有法師、居士講演佛法,都應該專心聽講,以表示對法的尊敬。

3、對僧應有的禮節

(1)尊敬僧的意義

僧指佛教所有的出家人,包括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戒叉摩那尼等,不論男女老少,都在僧的範圍內。在家佛教徒通常稱呼出家人為「師父」或「法師」,出家人的身份於在家佛教徒的心目中,是介於教師與父母之間的。那麼,在家中佛教徒對「法師」、「師父」,應該有怎樣的禮節呢?由於僧與法、佛並列為三寶,僧的地位與法和佛一樣。佛陀曾說,不要把他看作跟別人不同,「我亦僧數」--佛陀也是僧的一部分。因此,對僧的禮節,有些地方,跟對佛的禮節一樣,比方:佛教徒見了佛要頂禮,見了出家眾,同樣也要頂禮。當然,有些佛教徒,心中可能會不以為然。佛陀是教主,是德行圓滿者,佛弟子頂禮他是理所當然;但,出家眾修學程度不一,如何能跟佛陀比,何以也要在家佛教徒向出家眾頂禮呢?

雖然有些凡夫僧,跟普通人似乎沒有兩樣,但因為他深信佛法僧三寶與戒律;心中沒有邪見,也勸除他人不要有邪見,並且講說佛未能宣揚成佛的難得;做事情又不敢違背因果,所以他心中是充滿善念的;自己偶一不小心有了過失犯錯,就會馬上懺悔改過。如此的出家人,雖然是凡夫,也值得我們加以禮敬;就算有些出家人毀犯了重戒,但只要不失正見,仍然是眾生的福田,尊敬、供養於他,依然獲福我量!

相反的,如果有人看了出家人犯了戒、做了壞事情,就加以蔑視、呵罵,這是佛陀所不允許的。因為出家人自有出家人的功德,只要袈裟仍在身,雖然犯了禁戒,暗行惡行,在家人依然必須尊敬其身份--就當作佛陀的後代,來加以尊敬吧!有一份恭敬自有一份功德,何樂而不為?至於犯戒造惡的出家眾,有一天,自然會受到他應得的報應,不用擔心會不公平。

(2)行為上的禮節

在家人遇到出家眾,如果是在室內,應該行五體投地的頂禮;只要是出家眾,不分男女老少,都要一律頂禮。頂禮的時候,是向著佛的方向頂禮,所以,也等於是在向佛頂禮。頂禮的時候,要說:「頂禮師父三拜」,受頂禮的法師會說:「一拜就好。」那麼,一拜之後,就不要再拜了。有些法師較謙虛,會說:「問訊就好。」那麼,就不要頂禮,依法師的意思,問訊就好了。

能夠對出家眾,不論男女老少,也不分識與不識,見面時,都行五體投地的頂禮不但可以折服自己的我慢,也是一種難得的修養,自然會給人一種良好的印象,法師如果要開示你,必然也會認真點。因此,如果要向法師請示,一定要頂禮。這表示你的謙虛受教。

就算不頂禮,見了出家眾,也應該行個問訊禮。

供養的禮節,也是很重要的。供養是指下對上,也就是說,凡是身份較低的人給予身份比自己高的人東西,都可以說是一種供養。曾經見到不少在家佛教徒給予法師東西,卻說:「師父,這個跟你結緣。」總會令人啼笑皆非的感覺。結緣是法師給予信徒東西時說的,是上對下的一種慈悲語氣與客氣話。

供養在佛教中,也有它的儀式,無論是對佛或對出家法師供養,都必須雙膝跪下,然後將要供養的東西,雙手奉上,就算方便一點,不必跪下,也要彎個腰,雙手奉上,才像個下對上的供養。

大乘佛教比較和光同塵,法師也都很隨和,因此,有些佛教徒就會有不拘小節的習慣。其實,應該有的禮節,還是要有的。

(3)書信上的禮節

首先談到信封上的寫法。在家佛教徒寫給出家眾的信,可以不必寫姓,因為我國的出家人都是冠於佛陀的姓,一律姓「釋」,所以只要寫法號或未能名就可以了。只是,必須在法號(法名)間加以「上下」的稱呼,如:「上慧下安」。「上下」兩字應該比法號(法名)小一點,並且,寫在法號稍右的地方。

「上下」是什麼意思呢?它是一種尊敬語,可能也有「上求佛法,下化眾生」的意義(是否如此,有待考證。)而這正是出家眾的目標。在稱呼出家眾法號(法名)時冠以「上下」,不但含有尊敬的意味--尊敬於出家眾的上求佛法,下化眾生--無形中,還具有警惕對方的意義,等於說:某某法師,你有沒有在上求佛法、下化眾生呀?!因此,寫給出家眾的信,名字間加上「上下」,具有它的特別意義。

平常,佛教徒遇到不認識的法師,要請問他的法號時,應該問:「法師,請問您的『上下』怎麼稱呼?」如此,才合乎佛教徒的禮節。

法號(法名)下的稱呼,如果是年紀較長的法師,可以稱為「老法師」、「大法師」;有名望的,就稱為「大師」;年齡相差不多的,寫「法師」就可以了。另外,看對方是專攻哪一法門,以及佛教界如何認定他,來加以稱呼也可能。譬如:「律師」、「禪師、」論師「、」尊師「等等。法師之下的稱謂,也是很重要的。凡是有封口的信封,必須寫上」啟「字,才算有禮貌。

為了增加信封上的禮貌,在」啟「字上,往往還有一些稱謂。比方:」尊啟「、」慈啟「、」道啟「--這是寫長輩的稱謂,也適合在家佛教徒寫給出家眾來用。有時候,會看到在家居士寫給出家眾法師的信,寫的是」淨啟「,這是不對的。」淨啟「是長輩寫給晚輩時所採用。比方:法師寫信給在家居士,就可以用」某某居士淨啟「,平輩通信,也可以寫」淨啟「。

在家佛教徒寫信給出家法師,開首上應該如何稱呼呢?如果是自己的皈依師父,就直稱」師父「就可以了,或者稱」恩師「、」上人「、」師尊「、」吾師「也可以,不必寫對方的法號(法名),這就如世俗寫信給自己父母或至親,也只是寫」父母「或」伯父「、」叔父「、」舅父「,不必寫對方的名字,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寫給皈依法師以外的法師,則要看對方年紀小大而定,年齡較大的,可以稱為」老和尚「、」大和尚「、」長老「或」老法師「、」大法師「,同樣不必寫上對方的法號(法名)。這是含有避諱的意思--在中國禮俗上,晚輩對長輩不敢直呼其名,直呼長輩的名會被認為不尊敬長輩,沒教養。

寫給跟自己年齡相差不多的出家眾,則可以寫上對方的法號或法名,惟必須冠以」上下「,像前面所說信封上的寫法。但也可以不必寫對方的法號(法名),只寫上」師父「或」法師「、」大德「、」住持「等,也是可以。

結尾可以用」敬請「、」恭請「、」順請「或」敬頌「、」恭頌「、」跪頌「、」順頌「、以及」敬叩「、」恭叩「、」跪叩「等。祝賀對方的言語,可以用」慈安「、」尊安「、」法化無疆「、」慈航普渡「、」福慧無量「、」得大自在「、」智慧圓滿「、」法喜無量「以及其他含有吉祥意味,並且兼能表達出晚輩對長輩敬意的言詞,都可以使用。

最後,談到信末的自署。如果是寫給皈依師父的信,可以自稱」弟子「或」皈依弟子「及」徒「,寫信皈依師父以外法師的信,自稱上可用」三寶弟子「,然後寫上自己的姓名。姓名上寫下」頂禮「比較適當;因為,佛教徒在佛法僧三寶之前,以頂禮為主要的禮節。有些在家居士寫給出家法師的信,信末姓名下寫」合十「、」合掌「,這是不適當的。」合十「、」合掌「適用於平輩,以及長輩寫給晚輩的信中。如果晚輩寫給長輩的信,不寫」頂禮「也可以寫」問訊「,總比」合十「、」合掌「好:但總不如」頂禮"來得適當。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