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佛用佛的教言開示眾生,能夠信、能夠接受的非常少


時間:2019/9/2 作者:王習訓

誰能知者,獨佛知耳。教語開示,信行者少。生死不休,惡道不絕。如是世人,難可具盡。故有自然三塗,無量苦惱,輾轉其中。世世累刧,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如是五惡五痛五燒。譬如大火,焚燒人身。若能自於其中一心制意,端身正念。言行相副,所作至誠。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可得長壽泥洹之道。是為五大善也。

這種情形誰能知道?唯獨有佛知道。所以這些事情,只有佛才能開導我們,真正說得出來。佛就用佛的教言開示眾生,但是能夠信、能夠接受的非常少。因此‌「生死不休,惡道不絶。」這個生死輪迴就沒有休止,老要輪迴,惡道就不會絶,所以這地獄永遠不會空啊。‌「如是世人,難可具盡。」這樣的世間人,是說不盡哪。所以自然而然就有三惡道,無量的苦惱,大家在這其中輾轉哪。‌「世世累劫,無有出期。」多少世、多少劫,沒有出去的時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不容易得到解脫,這個痛苦是不可說了。‌「如是五惡五痛五燒」,這五樣事情。‌「譬如大火,焚燒人身」,就好像著了火了,大火啊!活著在燒你,燒這個人的身體呀。‌「若能自於其中一心制意」,如果人能夠在這種世間,在這種五惡之中‌「一心制意」,這四個字要注意。所以‌「慎勿信汝意」,這個告訴你‌「制意」,要自己管著自己,管什麼?管你自己的意呀。首先就是要‌「一心制意」,制意就是要能發現自己的毛病到底是在哪裡。人人都有個病,個個都不一樣,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你先要把那個主要的,不要去管那些枝枝節節。你不能等開悟,這個事是在開悟之前,應當都把它做到頭的事情。自己要知道自己,知道自己思想上、見地上病在哪裡。這一步很不容易,要認識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它就是叫你不容易認識你自己,所以叫作自欺欺人嘛。他先是自己欺騙自己,先得把你自己先欺騙住了,你然後才可能欺騙別人。沒有一個人不自欺的,所以‌「自知之謂英,自為之謂雄」,你要是能夠自知、能夠自為就是英雄人物,不是普通人。你不能自知,所以要自知啊,要制這個意。‌「一心制意」,就是整個的心就在辦這件事,叫作一心制意。你不是二心二意的,不是可有可無的,你整個的精神就要管這件事,制你的意。

你今天想要制你的意,你先要問,我的‌「意」到底是什麼毛病。你不知道病,你怎麼‌「制」啊?你要是開刀,你把那個好的地方拿掉了,那個病還在那兒,這有用嗎?只有更壞,要‌「一心制意」。‌「端身正念」,身要端,念要正。‌「言行相副」,所說如所行;‌「所作至誠」,要誠懇,不要虛假,這個虛假是很壞的事情。我們這裡倒沒有人有這個毛病,特別喜歡虛假。但是確實有,他這個習氣很重,他幾乎是一說就是假話。所以這個事,大家就是說,我們知人也得知己,要照鏡子。現在幸虧我們這方面不是很嚴重,所以眾生難度就在這些地方,要‌「言行相副,所作至誠」。‌「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要做諸善,不為眾惡。就是惡都不做了,這樣你就可以度脫。你度脫之後,你可以得到福德,你行善得到善報。‌「可得長壽泥洹之道」,這個‌「長壽泥洹之道」,你要往生就都是無量壽,都要成佛,這是涅盤之道。‌「是為五大善也」,這反過來,把這五惡倒過來就是五大善。(《無量壽經講座·第三十五品》,黃念祖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