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盜業,每個地方都有份


時間:2019/8/24 作者:王習訓

其二者,世間人民不順法度。奢淫驕縱,任心自恣。居上不明。在位不正。陷人冤枉。損害忠良。心口各異,機偽多端。尊卑中外,更相欺誑。瞋恚愚痴,欲自厚己。欲貪多有,利害勝負。結忿成讎。破家亡身。不顧前後。

第二、是‌「盜」業。這個‌「殺」裡頭很乾淨,都說的是殺;‌「盜」裡頭,我們就看見這個好像是……,其實也很自然。所以五戒的第二就是‌「盜」。

這個盜的含義:不屬於自己的、有主的東西,不管是多是少,他不給你就拿了,這叫作‌「盜」。其實我們現在還應當再擴大一點,還不光光是東西,連這種美名、名譽都屬於盜。把別人的功勞歸於自己,這都是盜;不應該我享受的東西,我享受了,都是盜。

‌「世間人民不順法度」,都是通論,比方說殺業,我說人人都有份。你都吃過葷,誰沒有份?所以不要覺得自己是無關哪。盜業我看也一樣,每個地方都有份。‌「不順法度」,不符合於法律和制度,不順著這個法度。

‌「奢淫驕縱」,這‌「淫」有女字旁,是指男女之事。‌「奢」是奢侈、很多、過度,過度的貪戀男女之事。‌「驕縱」是驕橫放縱。

‌「任心自恣」,就讓這個心,隨著這個心縱情於享受快樂。

‌「居上不明。在位不正。陷人冤枉。損害忠良」,這都是擱在盜戒裡頭了。在上位的人,過去做宰相的人,這樣的人,不明白,你不能選賢與能,你任人不是唯賢,任人唯親哪,這就是‌「盜」。

國家給你這種地位,你不給賢能的人,給你的親,你看這不是盜是什麼?我從前就覺得這裡好像挺亂,現在看這很有條理,這就是盜。

你‌「居上不明。在位不正」,你在位,你有地位,你當權,你不正派。你說,只是一個‌「在位不正」四個字裡頭就包括多少壞事,可以行男女關係,可以接受賄賂,可以結黨為私,種種的都在內了,這都是‌「盜」,‌「在位不正」。

而且‌「陷人冤枉」,誣害人。因為你不正,你就怕人知道,對於知情者,你就要打擊、就要陷害。有的人還要直言不諱,那不能容忍。

‌「損害忠良」,因為你這兒是如此,人家忠良他就是不能和平共處啊,那麼他就加以損害,這也就要兼到‌「殺」嘛。所以這個罪它都不是孤立的,要互相牽連,這個罪就更大了。

‌「心口各異」,這種居上位的人,這些人說的和行的完全不一樣。不但如此,而且‌「機偽多端」,這個機詐、虛假種種的,所以這些政客,哪一個能例外?機偽多端哪!

‌「尊卑中外」,不管是地位高的,自己的長親,或者比自己低的,不管是本國人、外國人,或者是有內有外、有親有疏,都一切不顧,都是‌「更相欺誑」,說假話騙人。

他為什麼這樣?這不是‌「妄語戒」嗎?他這破了一個,別的連著都來了。他就是為了達到他‌「盜」的目的,鞏固他的地位,所以就做這些惡。

他自己本身是怎麼樣?是‌「瞋恚愚痴」。火氣很大,自己很胡塗。他自己以為很能幹,我這很有地位、很有本事,我有很多權術,我能夠發動多少人,我能打擊對方,不知道自己正是最胡塗的人。最胡塗的,就在底下呢。

‌「欲自厚己」,只想厚自己,只想自己到處去沾一些油水,使自己得利益,這是最胡塗的地方。

‌「欲貪多有」,想貪多,想占有。那麼這裡頭就有鬥爭啊,你看這個商業也是戰哪,不光這個打仗是戰。都是要打擊,把對方打垮打死,讓人家的公司破產,我來吞占。

所以這裡頭為了利害就要有爭,有爭就要有勝有負,而且大家就結成了仇了,就報復,使得人家家破人亡。所以‌「破家亡身。不顧前後」,自己弄得自己也家破人亡,這前因後果都不管哪。

而且這種人他富有,他很慳惜,很慳吝。不是說我有了錢,盜了很多東西;他不肯布施,不肯給別人。(《無量壽經講座·第三十五品》,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