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徵婚

黃念祖:多生積累下來的妄語業,八識裡頭種的種子特別多


時間:2019/8/27 作者:王習訓

其四者,世間人民不念修善。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憎嫉善人。敗壞賢明。不孝父母。輕慢師長。朋友無信,難得誠實。尊貴自大,謂已有道。

四是‌「妄語戒」,這個戒很大。上頭三樣戒是身三,‌「殺盜淫」,身三。口四,這裡說一個妄語,實際上它說了四樣,口四都在裡頭,就是‌「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兩舌」就是搬弄是非的話。兩樣的,搬弄是非,煽動,常常就是挑撥離間,屬於‌「兩舌」,搬弄是非。‌「惡口」,‌「惡口」就是惡言相加,令他受惱。讓人聽見了,人家很生氣,這叫‌「惡口」。‌「綺語」就是人家那個愛染心所愛聽的,不是道心所愛聽的。他有所愛、有所染,他染心所愛聽的話。所以廣義說起來,連作一些詩詞什麼什麼的都還屬於‌「綺語」呀。狹義一點,就是黃色的東西,黃色的言論、黃色的文章。現在掃黃啊,那典型的綺語啊。‌「妄言」就是不真實,不符合實際。這個,還就是最難除的一個戒,這‌「妄語戒」。‌「妄語」的本身就是不淨的心,心裡不是清淨的心,預備騙騙別人,用來掩蓋真實,說的是不符合於實際的話,造了口業,這就叫作‌「妄語」。這種定義也適合於底下幾種,底下幾種,每個有每個的特色。先看經文:‌「世間人民不念修善」,他就怎麼樣?他就‌「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憎嫉善人,敗壞賢明」。他憎恨、嫉妒善人,敗壞賢良。他嫉妒善人,他又敗壞賢良,怎麼敗壞呢?就說瞎話了。所以底下古德把這每一個都安在這四樣中哪一樣,其實這個很不好安,這裡我引了兩種也不一樣,不大好安。因為每一種它牽涉的不是一種,它牽涉到其他的事情,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安了,反正這四種它都有吧。你看‌「敗壞賢明」,頭一個就說了不真實的話,就是‌「妄言」;這裡有挑撥離間,那就是‌「兩舌」;說了傷人的話,讓人家煩惱,這不就是‌「惡口」嘛,都是這樣。所以我們就不要去湊合哪個是屬於這四種中的某一種。‌「不孝父母。輕慢師長」。所以這種人,對於好他是要敗壞的,對於父母是不孝的,對於師長是輕慢的,朋友之間是無信的。‌「難得誠實」,不誠實。不誠實就說瞎話,騙朋友,跟朋友合夥,把朋友的東西來獨吞。這不但是‌「妄言」,還又兼‌「惡盜」,所以它好些罪也都不是孤立的。‌「尊貴自大,謂己有道」。這個就是‌「妄言」中最主要的一個原因,他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自大,說自己已經有‌「道」。而這一方面,如果你說的,自己沒有悟說悟,自己沒有得到什麼說得到什麼,這是個大妄語戒,還不是普通的妄語戒,是個大妄語戒。這四種,‌「南山」,這是道宣法師,律宗的祖師,他說:‌「此戒人多喜犯」,就是說話不真實。為什麼多犯呢?因為說妄語這個業,很重的積累的,多生積累下來的;‌「識種尤多」,在你的八識裡頭種的種子特別多,因此隨著塵緣的境界一來就虛構;‌「虛構」,咱們說俗話就是瞎編了。昨天還有人給我帶話,都是瞎編的,這可怕,這個是他多生的妄習,多生的妄習。所以我們這個地方是……。(《無量壽經講座·第三十五品》,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