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修行應當保持中道,不能偏執


時間:2019/9/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修行應當保持中道,不能偏執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59)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一切妙欲如鹽水,如何享受越增貪,

於何能生貪心物,頓時舍是佛子行。

麥彭仁波切說:「我們的睡眠煩惱,男女間的貪心以及世間的妙欲,越享受貪慾越增長,永遠無法斷除。」感覺睡覺的時間越長就越舒服,剛起床吃個飯就又困了,想想今晚八點鐘就睡吧,早上一看,十點了!算了,這次讓自己舒服一點,躺在床上睡啊睡,起床,吃飯,又困,又睡……這樣下去越貪睡越困,永遠都睡不夠。所以還是要有一個正常的時間概念,晚上十點鐘睡,早上五六點鐘起床。確定好一直這樣保持下去,人也很有精神的,睡得時間長也不一定有精神,不一定舒服。

也有的人很執著,晚上弄得很晚,到一兩點鐘。睡了一會兒,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醒過來,就做功課,做功課的時候根本沒有精神,腦子裡迷迷糊糊,嘴上在機械地念,心裡已經睡著了,有時候還在做夢,一醒過來不知道念到哪裡;打坐也是,坐著坐著,差一點倒下去(笑),這樣很不好。我們凡夫麼,還是要按規律保持正常的睡眠,這些也都要「正常」,本來佛法是很直的,修行應當保持中道,不能偏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