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前世有修行過,今生再續殊勝法緣的徵兆


時間:2019/9/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簡單來說,業力現前是苦,業力的來源是集,我們遇到的佛法是道;通過佛法可以把苦的來源滅掉,這就是“苦集滅道”。

所以,我們很是急迫,希望早一點能從六道輪迴的苦難中獲得解脫。因為我們不知道前世和今生造了哪些業,有些造作的惡業已經忘得乾乾淨淨,但是我們要盡全力在報應還沒有現前時把它們洗乾淨。

心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你在外面逛街、運動流了點汗,還沾染了各種污垢,但是你起初可能並不覺得自己的身體髒;過個幾天后,污垢會讓你的身體開始發臭,那時的感覺就會很明顯了。

我們的心也是一樣,但是當心開始發臭,業力現前之時,你無法像清洗身體污垢一樣,通過洗個澡就能變乾淨,往往是發現的時候,已經在受罪了。

其實,當你能夠發出真實無偽的虔誠心,願意皈依三寶,本身就能清淨你的許多惡業。有些人看到寺廟、高僧大德會莫名嚎啕大哭,這是一種淨信——說明他以前世有修行過,今生能夠再續殊勝的法緣,當下內心會產生歡喜的心態,有些就是高興,嘴巴都合不攏;有些則是喜極而泣。

很多看似偶然的緣分,其實是大家前世的願力成熟了,有些人會很快進入精進修行的階段,毫不懈怠,充滿了正知正念正行;而有些人雖然前世的願力成熟了,自己卻不停排斥,身心不斷糾結。

在北京,我曾與很多弟子在一家飯店聚餐。當時我坐在一個角落,旁邊有個房間,很多外國人坐在那兒。老闆在那兒走來走去,過了一會兒他突然問我,“您隔壁那個空位,我能不能坐一下?”我說:“可以啊,你請坐。”然後我喝著咖啡,看弟子們開會,完全沒有注意他。結果他開始掉眼淚,我說:“你沒事吧?”他說沒啥事,我就勸他“沒事就好,別哭了。”然後繼續看弟子們開會。這時,旁邊那些老外都在往我們這邊看,他說:“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坐在您旁邊我突然就想哭。”我也告訴他,“沒關係,我經常碰到這種事,很正常,那你繼續哭吧。”

他在那兒就繼續哭啊哭啊。看著他那副樣子,我講了一句話安慰他:“你這還算是很斯文的,很多人都是嚎啕大哭……”話音剛落,“哇”的一聲,他突然就哇哇大哭起來。所有的老外全都看著我,還以為我做了什麼事。

這個人說自己完全失控了,還說“能不能借您的肩膀靠一下?”我說,“不行啊,我是活佛。你借我的手可以,給你加持一下。”

後來一問,這個人從小在義大利長大,現在北京開餐廳,他的祖輩全是滿族人,信仰藏傳佛教。他從小聽爺爺奶奶說過,以前他們家經常會邀請大活佛到家裡;但是他在義大利,從小接觸基督教的教義,所以他對佛教完全沒有任何概念。但由於祖上積了德,加上他前世也有佛緣,所以那顆塵封已久的心,才會有這么大的失控反應。這算是比較深的佛緣了。

雖然很多人沒有“遇到佛法僧三寶就想哭”的緣分,但當我們看到佛菩薩的像、寺廟、佛經、高僧大德、僧人等,能產生歡喜心,願意去接觸,覺得接觸這些心很靜很舒服,就是獲得了很大的加持力。

我們小時候就喜歡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尊者。老上師在老廟樓上的裡間坐著,沒事我們就喜歡趴在外面待著,覺得很歡喜,很舒服。

那個時候因為我們太小了,老喇嘛們都擠在門口,根本不讓我們靠近,所以也沒什麼機會進去見師父,都是在外面靜靜地坐著。當師父要出門的時候,我們就一排排站在外面,大聲喊:“尊敬的老上師晚安!”這句話也是喇嘛們教的,我們只知道是在打招呼,就學著喊。師父就慈悲地回答:“小朋友們晚安!”而我們那時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因為他是遊牧民族的口音,跟我們語言不通,還是後來才知道的。

雖然語言不通,但可以非常明確地感到一點:在師父身邊就是很舒服,很歡喜,心很靜,很快樂看到這樣一個老人家,和其他見到的老人家不同啊,這就是佛緣。

所以,我們要培養自己清淨的見解,清淨信,清淨的信仰,但是光有這個沒有用,要慢慢開始追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

到底佛法會在我們的心中碰撞出怎樣的火花?這要從佛法不斷調伏照亮我們內心深處的所有黑暗開始。大家要細細去體味這殊勝的佛緣之妙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