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發菩提心,命運可以轉過來


時間:2019/9/5 作者:妙音

下面說「辭」,辭是言辭,「辭無礙」,辭無礙是無所不知。「義無礙」可以說是無知,起作用無所不知,但是意思通達明了,沒有障礙。言辭,以我們地球來說,每個地方的方言很複雜,還有不同維次空間。人有語言,動物有沒有語言?有,動物也有語言,得清淨心的人能夠聽得懂鳥獸的語言。我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安世高,漢朝時候早期到中國來弘法,擔任翻經的工作。這個人原本是安息國的王子,他父親過世之後繼承王位,做了半年,他把王位讓給他的叔父,他出家修行證果了。傳記裡面記載,安世高懂得鳥獸的語言。鳥在樹梢,在高處,看得很遠,牠們在那裡聊天,看到有行人從這邊走進來,在聊天。安世高做翻譯,翻譯給大家聽,鳥剛才在那裡說,牠們交談,有人過來。過沒多久,路人真走進來,從這樹下經過。乃至於樹木花草,它沒有語言,它有感應,都是互通信息,沒有不知道的。鬼神的語言,所以很複雜。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講經,我們中國人聽,他講的是中國話,我們聽得懂,美國人聽,他講的是美國話,他也聽得懂,一點障礙都沒有,不需要翻譯,辭無礙。我們這裡翻譯,有時候還翻錯。無需要翻譯,沒有聽不懂的。好像到哪一類眾生的耳根,就自然變成他們自己的言語,有這樣的能力。所以教化眾生沒有障礙。

末後這個「樂說」,喜歡說、喜歡教化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根性不相同,所以佛的教學就不一樣,所謂八萬四千法門。這是包括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佛與法身菩薩有能力教導他們,他全通了。語言沒有障礙,神通沒有障礙。我們用神通兩個字大家好懂,前面說過六種神通,天眼、天耳、他心、宿命,教學才能夠契機。佛對於一切眾生,任何一個眾生,他過去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知道。諸佛菩薩遍法界虛空界,慈悲到極處,我們的善根沒有成熟,他冥冥當中加持你,我們得到他的好處,自己不知道。緣成熟的時候,無不現身說法。現什麼樣的身,隨眾生心,不隨他,為什麼?他沒有意思,他沒有起心動念。所以這叫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他自然有反應。感的人有心、有念,有念頭,應的人沒有心、沒有念頭,完全是自性作用,所以自性的功德不可思議。

又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心想能改變一切法,山河大地是一切法,芸芸眾生是一切法。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才能夠相信,相信什麼?相信佛能救度一切苦難眾生。憑什麼?意念,佛的意念純淨純善。眾生的意念是非常複雜,染淨善惡混雜,感得無量無邊的苦報。佛不是的,佛心清淨,接觸到佛之後,我們的染污就淡化了。如果能隨順佛陀教誨的,很快就乾淨了。縱然不相信佛法、排斥佛法,甚至於還把佛法消滅,佛菩薩還是保佑他,佛菩薩冥冥當中還是加持他,讓他的罪業減輕,讓他的苦報縮短,慈悲到極處。什麼時候他知道?中國有句諺語說,苦盡甘來。他在三途受苦,受到極處,慢慢他覺悟了,他懺悔了。

我們世間人,這種情形也常有。平常迷惑顛倒,任性妄為,造作種種惡業。到壽命快終的時候,冤親債主來索命的時候,他後悔了。在一般凡人,後悔也來不及了,到三途去了。如果是學佛的人,平常他也讀經,他也聽教,他聽得多,雖然半信半疑,到這個時候他親自體驗到冤親債主來索命,這不是假的,欠命的還命,欠債的還錢。這個現象現前之後,他知道這是真的,因果報應是真的不是假的,才真正發心懺悔。這樣的同修我見過。得重病的時候,懺悔有沒有效?有效。真正一懺悔,他的病痛並不是好了,病痛減輕了。能不能好?能好,真正像經前面所講,真正發菩提心,命運可以轉過來。你的壽命到了,那是你自己的業報身。如果真正發菩提心,我病好了之後,我這一生沒有自己,把自己的身心奉獻出來,為一切苦難眾生服務,為正法久住來服務,他的壽命肯定延長。延長不是他的壽命,他的壽命已經完了,這是什麼?是法身慧命。你自己發這樣的心,佛菩薩威神加持,它就轉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七集)2011/6/24台灣高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