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修行的路上,出現10種情況要謹慎了​,看看自己是不是走偏了


時間:2019/9/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學佛修行的路上,出現10種情況要謹慎了,看看自己是不是走偏了

出家人是佛法僧三寶中的僧寶,佛陀已不在世,佛法的護持需要僧寶。出家人就像人的骨骼,而在家信眾就像依附於骨骼上的肉。有機會聞得佛法,說明前世修的福報很大了;有機會做三皈依,成為佛弟子,福報非常大了;如果出家,那就非一般福報了,很大很大才行。一般來說都是前世供養過佛菩薩,供養過法師,或對佛法起過歡喜心,或者和出家人結過緣。所以我們不僅要恭敬佛和佛法,也要恭敬出家人。

在學佛修行的路上,我們要以四念處而住: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念是能觀的智慧,處是所觀的境界。佛告訴我們以戒為師,做人最基本的有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要走正道,即佛說的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如果出現如下10種情況,要謹慎了,看看自己是不是走偏了。

一、淫慾心越來越重

如果感覺自己淫慾心越來越重,要時常觀身不淨,我們的身體就算洗得多乾淨,也有汗流出,如果不洗,簡直是臭不可聞!身上九孔常流不淨:眼屎、耳垢、鼻涕、痰、唾沫、大小便等骯髒流液,時刻無不在流。故要觀身不淨。多貪淫慾的人應以不淨觀來對住,觀再美貌的男女也是污穢不淨,既然不淨,又有什麼可貪戀的呢?知道不淨也就不會貪著,而沒有那麼大的淫慾心。現在眾生的業障重,這是一個很大的煩惱,首先在觀念上我們要認識到這個淫慾它是煩惱最根本的六道輪迴的根本,要認識到它的污穢,它的可惡,它遮蔽我們佛性的這種巨大的障礙。大安法師開示,如果修禪定,是一定要斷除淫慾心的。《楞嚴經》上講,「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凡夫想斷這個淫慾心很難,眾生煩惱越來越重,業障越來越重,這個淫慾的煩惱是越來越重。所以念佛就顯得格外重要,因為是帶業往生。只要信願具足,持名念佛,臨命終就會蒙阿彌陀佛垂手接引。往生到西方,那個環境就好了,全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等大士,不但開悟,淫慾心也自然除去,還能解脫六道輪迴,且一生成佛。

二、經常高談闊論

自以為讀了幾本佛經,逢人就誇誇其談,豈不知已經犯了妄語戒。更甚者未證言證,這是大妄語,是要下無間地獄的。這時候就要觀法無我,《金剛經》上講,「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所以念佛堂里掛著「止語」,不說閒話,老實念佛,還是很有道理的。「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我們的很多煩惱和痛苦,大多都是來源於我們這張嘴。佛陀曾告誡過佛弟子們:「你們應當守住口業,因為口業果報嚴重,造口業的過患比猛火還要可怕。」淨空法師說所以《無量壽經》佛講三業身口意,把口業放在第一,這個不多見。佛為什麼把口業放在第一?就這個意思,世人喜犯,很容易犯這個過失,擺在第一提醒大家,最容易犯的要真正做到不犯,把它擺在第一。

三、大慢心起

經常瞧不起身邊的人,覺著都不如自己,認為高人一等,自己仗恃自己的聰明才智,輕視別人,這個心就叫慢,這叫貢高我慢。 傲慢是嚴重的障礙。慢心既發,廢於正行,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它都造成障礙,你就不能成就。這就是大慢心。這一念傲慢心一起來,你看,他修行很好,很有修行,由於這個傲慢心又起來了,所以以前修學的功德就沒了。為什麼沒了呢?因為他的內心變成了傲慢心、輕慢之心,他不是清淨心了,所以功德就沒了,就是這個道理。但如果不能放下我執,放下我慢,自大,這可能的一朝頓悟亦是空想,這可能的入門亦是空談。

四、貪心越來越重

本來修行是清心寡欲的,反而貪心越來越重,你天天想的是貪,貪名、貪利、貪財、貪色。五欲:財、色、名、食、睡,貪而無厭,天天想這個;貪心變餓鬼,餓鬼都是貪而無厭,你是這麼到鬼道去的。

五、嗔心越來越重

本來學佛修行修的是清淨心,如果見到什麼不高興的事,就大發脾氣,說明嗔心越來越重。「嗔心一起,火燒功德林」,以前修行的功德都成了泡影。見什麼人都不高興,見什麼人都想發脾氣,嫉妒、瞋恚墮地獄。

六、變得越來越愚痴

本來修行是增長智慧的,反而越來越愚痴,經常怨天憂人,把自己所有的錯誤都推給別人,恨人怨人嫉妒人,心量變得越來越小智慧也就越來越小,最終永遠沉淪苦海。愚痴是對這個世間事物的真假、善惡、是非、利害都沒有能力辨別。我們人常講糊塗,愚痴、糊塗,這是畜生道的業因。愚痴心,就是對於真假、邪正、善惡、利害,都搞不清楚,糊裡糊塗,這是愚痴。這個世間,好人、壞人分不清楚,好事、壞事也搞不清楚,往往把事情搞顛倒,果報就在畜生道。

七、疑心越來越重

本來學佛修行是信心倍增的,反而疑心越來越重。對所學的,所修行的正法,但是懷疑了,就完了。信為道源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根。沒有相信,是增長不了功德的。我們人常常沒有安全感,經常懷疑這,懷疑那,這種人是最可憐的,最沒有安全感。業障很重的人,疑心也是很重的。業障重,就是容易懷疑,容易不相信。這就是業障很重的表現。

八、對於不學佛的人,不生平等心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可成佛」。如果學佛修行,看不起不學佛的人,就是沒有了平等心。要知道你能學佛修行,是多生多劫修來的。別人今生沒有信佛,並不代表與佛無緣。等到機緣成熟的時候,他自然會信佛並且修行。佛都說,眾生平等。在自性佛性上是一般無二的。

九、不廣結善緣

本來學佛修行的人,應該上敬下孝。與人處處方便,就是與己處處方便。「緣」是關係的意思。建立關係稱為結緣,彼此曾有交涉的關係稱為有緣,自利利他的關係稱為善緣,不涉私慾的關係稱為淨緣;造成眾多的善緣與淨緣,稱為廣結善緣。有句話不是「佛渡有緣人」嗎,假如你成佛了,所渡的都是和你有緣的。所以廣結善緣的意思在這裡,當然也要量力而行的結緣。今生你介紹一本佛經或咒語或念佛給別人,也是結緣,別人可能因為你的善舉可能今生得渡,你的功德就大了。

十、不去修福德

學佛修行要成佛的話,佛是兩足尊,智慧和福德圓滿。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每天努力做善事積累福德,培植善因。靠自力修禪定的話,是比較難的,靠自力成佛,佛說過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而且成佛後還要用一百劫的時間來修相好,即三十二種相,八十種好。為什麼用這麼長的時間,這裡面除了有退轉外,還要廣修福德。依據淨土念佛法門,《佛說阿彌陀經》中有這樣一句話,「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無論是善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印光大師,都在告訴我們:執持名號老實念佛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而念佛則是橫超三界,只要具足信願持名念佛,就是念阿彌陀佛,預知時至或臨終就會蒙阿彌陀佛垂手接引往生西方淨土,而且是一生成佛,到時還會回來廣渡眾生。對於以上10種情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佛提醒我們,惡道可怕。這是經上講的三惡道,惡道很容易進去,很難出來。所以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就可脫離三惡道。老法師開示:貪嗔痴慢疑,就是因為這個,我們才搞六道輪迴;如果這五樣東西沒有,早就脫離六道輪迴了。 貪嗔痴慢疑,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我們要想出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東西非放下不可。為什麼?這個貪嗔痴慢疑叫地獄五條根,都是墮地獄的業因。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或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