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三昧水懺》的七種心


時間:2019/9/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01大慚愧心.

一個修行人要感到慚愧,但是真正的慚愧,你要覺得~#所有眾生的苦都是你的錯,要有這個「大慚愧心」。

02

大恐怖心.

過去我們給眾生的痛苦,未來都會百千萬倍發生在我們身上,這個「恐怖」就是不敢再犯,而且對對方有慚愧心。

03大出離心.

我永遠不再犯,永遠不再像過去那樣貪瞋痴,用感情、金錢去傷害任何人,這是一種「持戒」,永不再犯。

04念佛報恩心.

好在我們有三寶的加持,可以經常禮佛一拜、誦《地藏經》、拜《三昧水懺》、《梁皇寶懺》....祈願諸佛菩薩加持,消冤解結,不然我們還要多少次的輪迴痛苦?一下子地獄道、一下子餓鬼道,你傷害任何一隻動物,未來就要五百世做同樣的動物被殺....所以我們看到網路上,那些殺狗、殺魚的人這么殘酷,這些受苦被殺的動物,它們過去世也是這樣子傷害眾生,然後現在又被這些人殺,然後他們兩邊將來都要一直重覆重覆不斷的輪迴、一直重覆、一直報復、然後被殺.....好在~#佛法的加持,可以停止這種輪迴的痛苦。

05

冤親平等心.

懺悔,除了念佛、拜懺,我們還要有一個--絕對不再報復的心態,你對待媽媽怎么樣?對你的冤親債主也要一樣。所謂冤親平等--我必須告訴各位,就像墮胎、流產胎兒,你現在對你的兒子很好,這么愛你的兒子,但是,你對之前墮胎的小孩,一點愛都沒有,只想要把祂趕走,那你超度不了祂的!你要用愛你現在小孩的方式去愛祂們、彌補祂們,你自己現在的兒女都不敢傷害,結果你當初把祂們(胎兒)從肚子四分五裂,然後把祂們弄的滿身是血的拋棄....所以,你要用對自己深愛小孩的方式,去對待祂們(嬰靈),過去你有分別心,只愛活的,不愛死的,這叫「冤親平等心」。

06大悲菩提心.

這又提升到「大乘佛教」,然後你要把這一切轉為,所有眾生都造了這個業,由我來承擔,我要來幫助他們,為了他們,我要發願成佛,要發起這個「大悲菩提心」。所以佛教講的,菩提心一發起,所有惡業--就像大太陽照著冰山,所有惡業都會融掉,要這樣子來發心。

07觀業性本空心.

這個「業」,就像佛陀也有業,佛陀示現一個肉體來度眾生,他還是要體悟過去世的九種業,但是,這個業對佛陀來講,本體是一種空性。所以各位,不要怕痛苦,也不要執著快樂,它只是一個虛幻的感受存在而已--「觀業性本空心」,要這樣去超越。

所以,《三昧水懺》告訴我們這七種心,我們再背一次,希望大家努力去實踐,當你想要去懺悔的時候,你要憶念這七種心,然後真心的懺悔:

1、『大慚愧心』

2、『大恐怖心』

3、『大出離心』

4、『念佛報恩心』

5、『冤親平等心』

6、『大悲菩提心』

7、『觀業性本空心』

這七條,首先你要會背,然後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然後存著這七種心,你可以自己在房間跪下來,然後先觀想這七種心,再來開始懺悔。你要練習這個習慣,習慣以後,別人當面罵你你都不會生氣,因為你已經習慣了,所有的苦都是我的問題,我要先升起慚愧,而不會怪對方為什麼對我這樣,而且他今天這樣對我,就是我過去也這樣對待他,你要有這個「大慚愧心、大恐怖心」而不是怪對方,你所接受的都是因果,別人對待你的,都是過去你對待別人的。

所以希望各位,如果在感情上受苦、在金錢上受苦、在人際上受苦...都是你過去對待別人的,那現在業報來了,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要虔誠的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