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人為什麼會生老病死


時間:2019/8/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人為什麼會生老病死?

答:死從哪來呢?從生,沒有出生就不會死亡,有生你就要面對老病死,所以你現在要一直研究,生從何來?生,是因為過去生做了許多的善惡業力,有了過去業力的牽引,加上你在中陰身時,見到父母在交配,產生很強烈的欲望;你愛爸爸把媽媽推開,出生做女人;你愛媽媽把爸爸推開,出生做男人。有這個業,你就要來投胎出生。像阿羅漢就是體悟到生老病死好苦,我不要生,那生從何來?從貪慾來。

貪慾從何來?就是不了解世間的真相。那世間的真相是什麼呢?就是無常、苦、空、無我。你要一直觀察自己的身體,是五蘊組成的,是苦、空、無常、無我的,你愛染什麼東西你就有苦,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是有意義的,只要有一樣執著就要來投胎。

所以解脫道的人知道,一切都是變化無常、苦、空、無我的,因此不起愛染心,滅掉貪瞋痴,就不用來投胎。人生有生老病死苦,你要滅苦就要修行,那修行最快滅苦的方法是什麼?就是出家好好修行。在家人我們只能勸他,保持人身的基本戒律、多做善事,你要完全達到出家人的離苦,可能比較沒有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