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做人要精進、簡單、誠心、善良


時間:2019/9/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做人要精進、簡單、誠心、善良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42

做人要精進、簡單、誠心、善良。老實很重要,人不老實就沒有意思啦。有的人今天和你很好,巴不得天天吃在一起,喝在一起,但是沒過多長時間就和另外的朋友很好了,把你扔在一邊;對自己說過的話也不承擔責任,這樣的人以後逐漸就沒人信任他了。做人要老實,自己要麼不說,說了就要做到;要麼不答應人家,答應了就必須要做到,不然的話,開心的時候和他人很要好,不開心的時候就和他人不好,這樣就叫不老實。人的心量要打開,不能心眼太小,人家說一些讓你有一點點不開心的話,你就馬上生起煩惱,那也沒有意思。那種人很多人都不會喜歡的,還是要心量大,優秀,老實,善良,這樣的人,不要說人,連鬼也會喜歡的。

老實很重要,老老實實,簡簡單單,自己承擔自己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有責任心的人。有的人就愛說謊話,在你面前說了好多廢話,答應了好多事,其實一個也做不到,也不去做,這個就不好。從做人的方面來講,對你好的人,就一定要懂得回報;對你不好的人,自己學了佛法就不能對他不好,但是按照做人的道理來講,一定也要知道誰對我好,誰對我不好,心裡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能糊塗。我們學了佛法以後,不能傷害任何眾生,這個道理要知道,但做人的道理也要明白。但有的人不是的,對他好,他也不知道,沒有回報,對他不好,他也不知道,還覺得對他很好,稀里糊塗分不清楚的。有的人看你這樣糊塗就騙你,把你哄得很開心,一直哄你、吹你,你也很喜歡他,傻傻的樣子,結果就上當了。

每一個人都會有很多朋友,但哪些朋友是真心對你,哪些朋友不是真心,這個我們要分清楚,不能糊塗,這也是做人的一個方面。不管怎樣,做好一個人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