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至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和​福德究竟有多大?


時間:2019/9/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至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和福德究竟有多大,看諸位法師開示。

李炳南老居士:散心稱名,福德、善根也比普通人好得多。至心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佛說觀無量壽經》下品下生章中寫道:念佛一聲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確鑿無疑的,但前面有兩個字——至心。不是泛泛悠悠、有氣無力地念一聲「阿彌陀佛」就能消如此大的罪。什麼是「至心」呢?你想那個眾生已經看到油鍋在等他了,他那時候念阿彌陀佛是全心全意在念。就好像被很多冤家對頭重重包圍,他這時候只有一個要突圍的念頭!

散心稱名,福善亦不可量,況一心不亂哉?我們在家人不能一天到晚入定,出家人亦有辦不到的。入定是行住坐臥都入定,功夫好的人,如佛菩薩的行住坐臥皆是定,做什麼事都能入定,吃飯也得定,喝水也得定,那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做不到就是不得定了,不得定的時候,他的心還在道上,還離不開道。咱們在家裡朝暮二課念佛,朝暮二課以外,你不論幹什麼,你的心存著六字洪名在心裡,心裡散亂不在定中,但也在想阿彌陀佛,這叫『散心稱名』。心散亂不在定中也不要緊,無論幹什麼,心裡都是阿彌陀佛,如眼看錶幾點鐘了,心中也有阿彌陀佛。

口裡雖不經心散念阿彌陀佛,總比罵人、講人家壞話,終日挑撥是非,弄得大家不安好。散心稱名,福德、善根也比普通人好得多,修什麼樣的善事,也不如這個散心念佛。散心念佛時,阿彌陀佛的化佛由口裡化出來了,福德、善根,就不可限量了,何況是能念到一心不亂,那善根福德更了不得了。

『至心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念上一萬聲也消不了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因為你忘掉了『至心』啊!至心念一句佛,才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至心就是一心,什麼心都沒有了,至至誠誠的一心,念這一句就消這麼大的罪業。

一心一意只求往生極樂世界,只求親近阿彌陀佛,念念都是功德。這個要知道。世間做再多的好事,把這個好事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不要求世間名聞利養;一求世間名利就完了,又搞六道輪輪迴了。六道苦!你做這麼多好事,來生一定是做大官、發大財,做大官、發大財更容易做不善的事情,一個念頭錯了,不知道多少人受害。

這個發大財、做大官的人,行善積德容易,可是要造孽也比別人容易,他一念善成就功德,一念惡他的罪業就無邊。我們要是來生還要到人間求富貴,能保得住嗎?不作惡嗎?一念貪瞋起,百萬障門開,這古人說的,說得不錯。貪瞋痴慢疑起來怎麼辦?就很可能造極重罪業。所以這些理事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明了。

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福報和功德到底有多大?《經》言:「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涅槃經》言:「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口,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如果不專念彌陀名號,真是遺憾,你能有多少機會供養佛菩薩?誰能拿四天下的七寶供養佛菩薩、聲聞、緣覺?不可能。但即使你做到了,福報也不能跟念佛相比;勸人念佛一聲,功德就超過你!

《增一阿含經》言:「四事供養閻浮提一切眾生,若有稱佛名號,如構牛乳頃,功德過上,不可思議!」四事是指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就是生活必需品。地球上的一切眾生,衣食住行,這一切都是你供養的,功德大不大?當然很大!但是,如果有人用擠牛奶那麼長時間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其功德要比你大得多,念佛的功德無法想像。

為什麼?因為布施修行是有為、有漏的,不是出離之因,故不能解脫。而「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真實、無為、無漏,是成佛的功德!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因地以清淨心、經過不可思議兆載永劫所修行的功德。有為法怎麼能相比呢?

《大智度論》云:「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末世,稱念一聲阿彌陀佛,其福勝彼!」譬如有人一生下來就能日行千里,他足足走了一千年,走了三億六千五百萬里!方圓這麼大的寶藏,所有七寶全部供養佛陀,其功德與福報之大超過想像,但是不如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福報大。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言: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故善導大師云:「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全非比較也!」其它所有的修行,雖然都是善業,但是如果跟念佛相比,就不能相比了。慶文大師云:「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遍稱十方諸佛,能獲得無量功德,能消滅一切罪障,能往生淨土,何必懷疑呢?

圓照律師云:「一乘極唱,終歸鹹指于樂邦;萬行圓修,最勝獨推於果號。」「一乘極唱」指佛的一乘教法,一切教法歸結到最後都是指歸淨土,《華嚴經》是諸經之王,華嚴海會全是登地菩薩,但末後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諸大菩薩全部求生極樂淨土。《華嚴經》是八地菩薩的境界,到最後,普賢菩薩勸所有的四十二個階位大菩薩,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法門真的難信,唯佛與佛乃能究盡!

所以,念佛法門又叫果地法門,因地法門就是在因中修行,一點點慢慢積累;果地法門,是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把成佛的功德放在六字名號裡邊,把這個果給我們享用,所以叫果地法門。六字名號包含阿彌陀佛所有一切功德,「諸佛光明所不能及」,何況我們是博地凡夫呢。所以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羅漢。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móāmǐtuófó)。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