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千穩萬當。


時間:2019/6/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概要(三)

十方的諸佛如來無量無邊,如恆河沙這麼多,我們為什麼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因為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有臨終接引願、有念佛往生願,所以我當然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千穩萬當。阿彌陀佛也知道我們凡夫的生滅之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會退,所以在我們臨終為了幫助我們生起正念穩當往生,所以發了臨終接引願。想一想我們是一介凡夫,臨命終快要死了,是我們身心最為痛苦的時候,一般人是病死的比較多。臨終的病苦,使得身心苦惱無量,這時候有阿彌陀佛的現前威神加持,那就太重要了,對不對?而且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在我們的臨終不是阿彌陀佛一人來接引而已,還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清淨大海的眾菩薩,有這麼多的佛菩薩來接引我們一介凡夫,我們觀想一下,我們臨終的這一幕情景,我們一定內心無比的感動,一定會感謝佛菩薩這麼慈悲。光是阿彌陀佛一人來了我們就會相當的感動了,何況是有很多的佛菩薩,所以我們一定是正念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

所以看了尾題只有《西方淨土法事贊》七個字而已,我們也可以知道,善導大師就是教我們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專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心有二用。

師父在講席當中,曾經跟大家報告過。以前我遇到一位密教的在家居士,他跟我說:信願師父,何必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十方的淨土世界無量無邊,什麼世界我們都可以求生,為什麼一定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說他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要求生十方淨土世界。聽到這麼豪邁的壯志,看起來聽起來是很了不起,可是死到臨頭了,通常這一種雄心壯志,聽起來很瀟灑很自在的話,就會像氣球被針戳破一樣,整個氣都消了。原來他不知道要到哪裡去,心裡就會很茫茫然,對不對?對。如果你沒有心定於某一個方向,十方的淨土世界那麼多,而且每一個淨土世界往生的修因都不同,你有辦法十方的淨土世界修因都修嗎?你不要忘了自己是凡夫,你不是阿羅漢、不是辟支佛、不是菩薩,更不是已經成就菩提的佛,你是一介凡夫,一介凡夫當臨終身心受了疾病的折磨的時候,你不知道到底要何去何從,你的內心就會非常的迷茫、非常的彷徨。如果不相信不要等到臨終,等一下下了課,你自己不曉得要回家,還是要到哪裡,把自己要到哪裡的目標放下,站在十字路口,你就會很彷徨。到底我是要右轉還是左轉?我是要前進還是要後退?東南西北我要往哪一個方向?你站在十字路口,就會產生彷徨的心情,對不對?當然。

所以從尾題《西方淨土法事贊》七個字,我們也知道善導大師用意,就是告訴我們,你心就是安在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你不要想要心緣十方淨土世界。

我們是凡夫,做我們凡夫做得到的修行最重要。何況生一土即生一切土,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往生到十方淨土世界。為什麼?因為你可以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每天早上以鮮花到十方淨土世界去供養十方諸佛,分身百千億供養百千億諸佛如來,你不就往生無量的淨土世界了嗎?對不對?對。所以善導大師《法事贊》的立題意義相當的深遠。

下卷首尾題號都是《安樂行道轉經願生淨土法事贊》十三個字。尤其「安樂」這兩個字用的很好。看到「安樂」這兩個字,讓我們的心裡感覺安穩多了。而且轉經行道起來,也內心無比的喜樂。安是安穩、安是安定、安是安全。說實在的,我們娑婆世界安穩嗎?安定嗎?安全嗎?從我們法身慧命沒有解脫,仍然在生死的大海的立場來看,我們在六道的人道,一點都不安穩,一點都不安定,一點都不安全。

世尊在《法華經》告訴我們: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所以三界六道是不安穩的地方。那麼讀《阿彌陀經》,繞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最安穩、最安定、最安全。以師父個人而言,我經常在說如果用爬的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也要爬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人生充滿了諸多的苦難,生老病死,你我一生人人都要經歷的過程。我們不要說將來臨終老死,我們就現在平生生病就好,諸位菩薩生病的時候苦不苦?苦。我們這色身肉體經常生病,身心有太多的疾病,會苦惱我們,對不對?對。所以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證得了法性身,絕對沒有生病,光是這一點來講,西方極樂世界就太值得我們求生了。

所以本書簡稱《法事贊》或《淨土法事贊》,一般在研究《法事贊》的行者,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一定會簡稱《法事贊》,不會講的很長的題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