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忍,是一種智慧,是一​種修行


時間:2019/9/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許多不盡人意的事情。若是太過在意,若是太過介懷,便會活得很累,活得很是疲憊。

人這一生,不過短短數十載罷了,就別太在意那些令你不愉快的人或事。

有的時候,忍,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修行。忍過了一時,熬過了這一陣,一切也都好起來了。

何必事事勉強,何必事事爭個輸贏呢?忍一時,便會幸福一世,那么你會作何選擇呢?

俗話說,忍字頭上一把刀。你我都知道,忍受的過程很是煎熬,但是,忍讓的結果卻是美好的。

無論你面對如何令你心煩意亂的人,都別太過在意。

既然令你不開心,忽略他便好,何必為此生氣,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呢。

無論是順境亦或是逆境,都需要忍耐。忍,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修行。

面對人世間的是是非非,始終保持一種善念,保持一種平靜的心態,不因為自己是一路平坦便太過張揚,也不因為自己所經歷的一路坎坷而憤憤不平。

忍耐,不是因為虧欠,而是因為在意。那些你所在意的、你所深愛的人,是你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對他們的忍耐,不是因為你覺得虧欠,亦或是無能,而是因為你對這份感情很是在意、很是珍惜。

包容理解,是一種忍耐,也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必備要素。

忍得一時口快,便不會因此而產生許多不必要摩擦。

有時候,人們往往因為一時的氣憤而說出些不符心意的話來。

說出口來,便已然後悔。可是,說出口的言語,就像是潑出去的水一般,不可收回。

當你生氣的時候,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一定不要馬上做決定。忍一忍,深思,熟慮,再來做決定也不遲。

要知道,衝動之下所做的決定,往往不理智而又極端。當你內心煩悶的時候,就忍耐一下吧,熬過了這一小段時間,一切也都會好了。

這世間,沒有誰本該承受委屈,也沒有誰理所當然就應該忍讓。

當他人對你忍讓的時候,千萬別因此而肆無忌憚,甚至是恃寵而驕。

你要明白,他的忍讓,是因為對你的在意,亦或是他的修養,而不是理所當然的責任。

但是,你也要明白,忍,並不意味著毫無底線的退讓。忍,也要在自己的底線之內。

若是你的忍讓始終得不到尊重,若是你的忍耐被無視、被看輕,就別再傻傻的付出了,就此遠離他吧。同時,也要對忍讓你的人,多些尊重和體諒。

忍,是忍受,是忍耐,也是忍讓,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修行。

忍,是一種煎熬的過程,卻也能夠得到一種美好的結果。

面對人生的不盡人意,面對世間的艱難困苦,面對交往之中的是是非非,忍,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修行。

人生不如意之事,是十八九,若你事事都要爭,事事都要搶,那你的人生,會是多么的辛苦和煎熬。

有的時候,對待人生,真正的大智慧,是“忍”,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如此,你會發現,人世間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簡單。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