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行不能增上,就是因為念誦心咒數量不夠、質量不夠、精進不夠


時間:2019/9/11 作者:清凡居士

倘若即生中能念蓮師心咒一千萬遍,甚至一億,那生生世世不會被各種魔障所撓;如果能念一億遍觀音心咒,功德也同樣不可思議。

我以後方便時,準備講一些咒語的功德。現在有些人既不念咒,也不觀想,每天就是說些廢話,對人生真是一大虛耗。這麼珍貴的人身,如果什麼咒語都不念、什麼法都不修,每天只是像老豬一樣,早上起來就呼嚕呼嚕吃,晚上又睡得特別久,別人都已經上班了,自己還在一直「入定」,這怎麼行?!

其實,我們不管持哪一位本尊的咒語,經常念誦很重要,若能如此,加持自然會入於心。比如最近念蓮師心咒,許多人都能感受到蓮師的加持,由於內心得到了感應,外在的順緣就容易出現,修法中的違緣也會逐漸消失,這即是《竅訣寶藏論》所說的「依此內在緣起而外現」。

所以,只要經常祈禱蓮師等聖尊,定會時時得到加持。反之,倘若對聖尊不理不睬,持無所謂的態度,縱然佛菩薩的威力不可思議,但因為我們法器有垢染,月光般的加持也不可能入於這種水器中。因此,得加持要依靠祈禱諸佛菩薩這一緣起。

現在很多人的修行不能增上,就是因為數量不夠、質量不夠、精進不夠,念了一二十萬、一二百萬的咒語,覺得特別特別多,這樣不行。

其實單單是修上師瑜伽,按智悲光尊者的傳統,念修蓮師心咒的數量就要圓滿一千萬遍。很多人一聽,也許目瞪口呆:「啊,一千萬!太可怕了!」但你們看看阿瓊堪布的傳記,他的上師跟他說:「按照常規,外祈禱只需念誦一千萬遍蓮師心咒,不過你這次卻必須念滿三千萬遍。」

阿瓊堪布對此並沒有抱怨,而是保質保量地完成了。他在念誦前一千萬遍心咒時,每隔一百遍,就會念一遍祈請文,以此輪番修持;念誦後兩千萬遍心咒時,則是每隔一千遍,就念一遍祈請文。他是這樣完成的。

《大圓滿前行》中要求念蓮師心咒一千萬,這對城市裡的人來講,確實是個特別大的數目。但是,你的相續若想與上師相應,不能光在口頭上說:「上師,我跟您相應嗎?我覺得好像很相應,剛剛看到您時,感覺您特別特別慈悲。不過,這幾天信心好像又退了。」這樣的相應,只是暫時的分別念,可能是源於前世的善緣,也可能源於前世的仇緣,以致見面後有種不同的感覺。

但我覺得這個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在實際行動中時時刻刻祈禱,把自己的一切交付予十方諸佛菩薩,今生中快樂也好、痛苦也好,長壽也好、短命也好,全都指望佛菩薩來了知,由他們來支配、來安排。就像有人常說:「上師您說什麼,我就照辦!」應該有這種信心。若能如此,你的相續肯定會與法相應,與聖者的境界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