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對上師最好的承事、供養,就是直接或間接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以及自己聞思修行


時間:2019/9/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其實,對上師最好的承事、最好的供養,就是直接或間接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以及自己聞思修行。我們好好修行,或者做對眾生、對佛法有利的事,則所有具德的善知識,都會感到歡喜,因為真正的善知識住世的目的,就是弘法利生。

上師的密意與諸佛無二無別,為了引導我們這些眾生,才化現為人的身相。當弟子的心被上師攝受時,就能受持上師的無邊加持,生起和上師無二的智慧,就像滿瓶之水倒入另一個瓶中。所以,佛陀在顯密教法中,都再三提到上師即是佛。

具德上師的修持與恩德,可以清淨弟子的業力,如果能經常祈禱上師,就會獲得一種無形的力量,修什麼法都很容易,內心也不會有煩惱。所以,不論是修什麼法,首先要想到上師與諸佛無別。

生圓次第的一切實修關鍵,都包括在上師相應法之中。例如,觀修生起次第時,觀想外在形象是本尊,但內在本質是根本上師,可以很快得到加持。而要生起圓滿次第的智慧,也依賴於對上師的信心、恭敬心。

如果上師在世時,不好好盡心供養,也沒有懇切的恭敬心,甚至對上師的教法,不放在心上,不願如法修行。等到和上師的因緣結束了,才把上師的照片供在佛堂上,說要觀修實相、修上師相應法之類的話,卻不知道所謂的實相,就是上師內心的密意,上師的悲智就是諸法的實相。而所謂觀修實相,也是以自己的分別妄念來觀修,既沒有恭敬信心,也不祈禱上師,這就是「能修與所修相違」,不可能得到成就。

此外,希望在中陰面見上師、得受上師指引的緣起,要靠自己的誠敬信心和上師的大悲心相結合,當二者聚合時,自然會顯現這樣的境界。如果自己平時不依教奉行,心中沒有恭敬心,到了臨終時,不論上師有多麼尊貴殊勝,也不可能出現在中陰,為自己指引道路。所以,我們在活著的時候,一定要經常以敬信之心,祈禱大悲上師,依教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