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由持過午不食戒來體諒餓鬼道眾生的痛苦,發起救度他們的慈悲心


時間:2019/9/13 作者:心荷

第一:專心在佛法上,還會一直肚子餓嗎?

當時末學向那位學長說:「請你原諒我說一句話,你會覺得一餐不吃就很痛苦、很困擾,忍耐不過。可見你的生活一向都很輕鬆、很幸福,沒吃過苦;也可能你的心一直到現在都找不到比『餓』更重要的事讓你去專注。所以你的心念才會一直停在『餓』這個問題上面,無法解脫出來。」

「我們不必講到程度高超的大菩薩,只說凡夫的醫生就好。在醫院裡時常會遇到很嚴重、很緊急的病人,譬如說大出血的病人,如果不及時趕緊搶救,就會失去生命。病人的生命交給了我們,這樣嚴重的事件,醫生一定要犧牲吃飯去處理。在處理好之前,連生起一個想要吃飯的念頭都沒有,連去想肚子餓的機會都沒有。假使現在這個大出血的病人是你,我怎麼可能把你放在那兒流血,自己去吃飯,解決我肚子餓的問題。事實上很專心在救人時,沒有肚子餓的感覺。人若專心忙一件重要的事,自然就沒有肚子餓的感覺,我想這種經驗大家都有。同於此理,我們如果認為佛法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專心在上面用功,哪有可能熬夜都一直覺得肚子餓呢?」

第二:反省自己對鬼道眾生的慈悲心

「我們只知道當自己肚子餓時,看別人吃飯自己很痛苦,更加不能忍耐。我們有沒有想到餓鬼道的眾生肚子餓時,看到我們大吃大喝,他們會更加痛苦呢?佛教我們在家菩薩每個月練習持六天的八關齋戒。佛知道我們在家菩薩要負責很多家事,有很多地方要用體力,所以沒有要求我們每天這麼做,每個月只要求六天過午不食。這是要經由持過午不食戒來發起我們的慈悲心,體諒餓鬼道眾生的痛苦。自己親身感受飢餓,才能體諒他們的痛苦,才能發起救度他們的慈悲心。」

我們不必說到餓鬼道眾生那麼遙遠,就是目前我所看過的癌症病人,很多都是不能吃東西;像食道癌、胃癌,種種腸子堵塞的病人。不管他是教授或是經理,不管他家裡多麼有錢,他一定要忍耐肚子餓的痛苦,就是有東西也不能吃。同樣受到飢餓的折磨,有的病人還能安靜下來念佛;有的病人就心情很亂,吵吵鬧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