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有這個性德,你就能夠接受老師所教的


時間:2019/9/13 作者:心源

老師教學生,現在的老師應該不多了,像我親近的老師,他們都還是用傳統的方法,對學生雖然教,不關注,你聽多少學多少,隨緣。但是真正有好的學生他很關心,那個好的學生是什麼?對老師尊重。老師並不是希望學生尊重,不是這個意思,那老師就錯了。尊師重道是性德,你有這個性德,你能夠接受老師所教的,所以老師他認真教你,不認真教你對不起你;你能接受,你能信、你能解、你能行,要不教你的話對不起你。如果教給你東西你不相信,你也不理解,你根本就不去做,那教等於白教,不要太浪費那個時間,不要去浪費那個精力,他就不教,課堂講講就算了。所以這些我們都要知道。我們遇到老師,老師能夠特別照顧、特別關懷你,時時刻刻會提示你,這就是我們有這幾分誠意向老師學習。他跟父母不一樣,父母跟兒女太親了,自己沒法子教,所以自古以來所謂「易子而教」,它就有道理了。經常在一起,太親密,這有個毛病,太親密都看到你的缺點,沒有看到你的好處,恭敬心生不起來。天天在一塊,你有哪些毛病我都知道,可是你有好處沒看到,淨看別人壞處,所以印象都不好,恭敬心生不起來。世出世間法都從恭敬裡頭求,印光大師講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跟一個老師,你能得多少?那個比例從哪裡來?你對老師有多少誠敬你能得多少,這非常有道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三集)2009/6/21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