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夫子對於鬼神,邪門外道,恭敬心沒有減少


時間:2019/9/12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夫子對於鬼神,邪門外道,恭敬心沒有減少】

你親身經歷要提高警覺,要明了,孔老夫子教給我們,敬鬼神而遠之,鬼神有沒有,有,一定要尊重,要尊敬,遠是什麼?遠是不跟他學習,就跟普十願「禮敬諸佛」是同樣的道理,夫子對於鬼神,邪門外道,恭敬心沒有減少,真的是禮敬諸佛,夫子做到了,我們對於這些一定要恭敬,對待鬼神一定要如法。

佛在經典上跟我們講的許多,我們了解,儒家的祭祀我們要重視,鬼神能夠安穩,對我們世間的治亂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教這些鬼神不能夠安穩,他們一作亂,影響我們社會,許許多多這些災變,無緣無故的發生,我們說無緣無故,是鬼神在作亂,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

◎他(黃念祖老居士)為了這部經,你看他蒐集的時侯,這提升他,他自己常常講的,抄這些註解的時侯,自己的境界大幅度的向上提升。——《大經科注,第三集》

◎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心想生,所以觀想很重要。密宗三密相應,效果更大,我們雖是專修念佛法門,但也可以用它這種方法來幫助我們,就是念佛加上觀想,觀想什麼,《金剛經》上兩句話很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念頭才起,立刻就阿彌陀佛,把它轉變成阿彌陀佛,不叫這個念頭去發展,去擴大,不去擴大,不管是善念,不管是惡念,只要是念頭起來,就「阿彌陀佛」把它壓住,統統歸到阿彌陀佛上,這是念佛法門無比殊勝微妙處。

◎我們的身體,感覺得好像是存在,實際上也是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二千一百兆,一秒鐘,《金剛經》上告訴我們,過去心不可得,現然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裡面的深意就是告訴我們,所有現象是假的,不要執著,執著就錯了。

◎了生死是明了生死真相,假的,空的,像做夢一樣。

◎一定要講解,他它講透徹,講明白,這是一門大學問,絕對不是迷信。

◎在(佛菩薩)這個磁場裡面,煩惱不生,習氣不會現前,正知,正覺,正念會現前,為什麼,他跟自性通了,五倫,四維,八德。佛家所說的三藏,三學,三慧,六根,六塵,六識,這些東西,無非性德,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因為有障礙,它不能現前。你心裡要是只有阿彌陀佛,你的性德就究竟圓滿,這是真正第一善。

◎看到這些相,相即無相,無相即相,他沒有障礙,相是假的,不是真的,像我們看電視螢幕,不就是這個意思嗎?相即無相,無相即相,電視螢幕有沒有相?沒有,但是它能現相,不是真的。螢光幕上決定沒有一絲毫染污,你把頻道一關上就沒有了,頻道開關與現相不相現一絲毫關係沒有。由此可知,這些法身菩薩,初住以上的,看六道輪迴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即相離相,一絲毫染污沒有,為什麼,他不起心,不動念。

◎他就這一念善(給皇帝上的摺子),功德超過無量無邊的罪業,平時惡念雖多,業力都比較少,由此可知,我們無量劫來積集的惡業,一念之間,可以懺悔,改過遷善,積德累功,懺罪求福。——《太上感應篇》講記

◎不是說你有錢有勢那是福,那是空的,有錢有勢,你死了帶不走,世間名聞利養,也不過借你看幾天而已,你就那麼迷惑顛倒了,世間名聞利養是假的,不是真的,真正的福報是清淨心,是無比的智慧,清淨心起作用是智慧。

◎佛菩薩的神力,顯示在經典理論、修學方法上,我們懂得其中的理論、方法,即是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並不是鬼神的神通力量加持。一定要依靠佛法理論修行,修成之後才是自己的。

◎不要去比世間財富,世間財富不能帶走,不過借你看幾年而已,是假的,生活馬虎些,能過去就行了,要和人家比蓮花的大小,爭取永恆的。

◎不能理解沒有關係,天天讀,天天有機會聽,時間久了,你的心定下來了,最重要的是心定下來,就開智慧,你就會聽懂,心浮躁,聽不懂,心要清淨就聽懂了,你就能體會,靜能生慧,古人有比喻,燈,燈要是動,晃動,照東西就照不清楚,水要是有波動,照外面境界也是支離破碎,所以靜這個字,非常重要。

◎親情放下,是不是無情?不是。這個親情放下之後有真情,親情沒有放下,那親情是假的,叫虛情假意,哪裡有真的。

◎一不平等,零才平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