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從虛妄裡面帶你到真實


時間:2019/9/12 作者:妙音

我在前面舉弘一大師的例子,弘一大師的青少年年代是最執著的人,容不得別人一絲毫的過失。可是學佛之後全變了,他真正學到六祖在《壇經》上的一句話,「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我覺得這句話弘一大師真的做到了,為什麼?世間人沒有過失,過失從哪裡來的?過失從我們不善心去感應的。為什麼佛菩薩見不到他的過失?佛菩薩是清淨心、平等心。再理上跟你講,為什麼沒有過失?因為它是虛假的,它不存在。《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過失在哪裡?你把這句話弄懂,他真的沒有過失。不是他有過失,是我們自己迷惑了,覺得他有過失。他真犯了過失,真犯了過失也不存在,問題在什麼?只要他有分別、有執著、有起心動念,他所做的一切就有業因果報。他的善心、善行就三善道,感三善道,惡念、惡行感三惡道。

六道是假的,六道存不存在?不存在。你只要想到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每個念頭都是獨立的。這么微細的念頭,像現在的科學家說物質現象是從意念變現出來的,意念好像是無中蹦出來了,但是立刻就消失。意念消失,物質就消失了,因為物質的基礎是意念。意念起來,物質現象起來;意念消失,物質現象消失。精神跟物質永遠是連在一起的。彌勒菩薩說得好,「念識極微細,不可執持」,你要是真正體會到這一點,你的心平氣和。你到什麼境界?你是菩薩境界,一切眾生的雜念你沒有了。眾生雜念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破;但是自己如如不動,放下。知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怎么還會有起心動念!別人向你請教,滔滔不絕的大道理說出來,不是你自己想的,沒想。沒有想就說出來了?沒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從來沒有去通過思考。我去想一想,那是凡夫。沒有!就像敲鼓一樣,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叩則不鳴。我們凡夫有念頭,妄念,他有思考,想前想後、想東想西,都是些雜念,全是空的。這些雜念,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我們現在用秒來計算,一秒鐘多少個雜念?一千六百兆。你一定要曉得,每個念頭都是一個獨立的,而這種獨立,獨立沒有相同的,沒有一個念頭是相同,叫幻妄。我們看到所有現象,就是這個念頭的相續相,一個接一個、一個接一個。真的像我們看舊式的電影,我們看到的畫面,是這個底片,幻燈片,一秒鐘二十四張,我們已經迷惑了。現在告訴你一秒鐘多少張?一千六百兆。張張都是假的,沒有一張是真的。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叫看破。道理真的明白,再不起心動念,你就真放下了,放下你就證果了。不起心、不動念,恭喜你,你成佛了;還起心動念,我不執著了,你也很了不起,你成了阿羅漢;不分別,你成菩薩了。佛、菩薩、阿羅漢是假名,不要再執著,執著就錯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阿羅漢、菩薩都是虛妄的,從虛妄裡面帶你到真實,真實是你自己豁然大悟,就入真實。如何能契入?真的都在發心,一向專念,都是這個道理,決定不能雜,你這一門通了,任何一門都通。《金剛經》上佛說得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個法門不僅說的佛教的法門,通一切法門。世出世間所有法門全通的,只要你專一,它就通,你搞雜了它就不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