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罪惡生死凡夫,依彌陀本願,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9/9/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罪惡生死凡夫,依彌陀本願,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二)

《觀經疏》有四卷,所以俗稱《觀經四帖疏》,這一本善導大師的著作,師父前後講過三遍,第三遍講得比較簡要,第一遍跟第二遍講得都很仔細。第一遍講了五年,第二遍也講了五年,以往都是用福建話講,以後第四遍從頭到尾,會一字一句的重講,第四遍我會用國語來宣講。將來用國語所講的,《觀經四帖疏》,讓大家好好的學習,我會把每一字每一句,解說得很詳盡,大家可以慢慢的等待這一套《觀經四帖疏》第四次的宣講。因為善導大師的思想,以《觀經四帖疏》最為重要,其他的《觀念法門》,《法事贊》、《般舟贊》、《往生禮讚》,有時間你可以研讀,沒有時間你就至少要把《觀經四帖疏》,讀得滾瓜爛熟。這是攸關你法身慧命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你一定要好好的研讀。

其他像中國的許多祖師,他們彰顯凡夫往生報土的並不多,除了善導大師以外,除了法然上人以外,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以及道綽禪師的《安樂集》。中國淨宗的這一法脈,比較偏重於本願他力學說,其他的像我們也知道,東晉慧遠大師,是中國淨宗第一代祖師,以《般舟三昧經》,為修學的根據,是慧遠流,比較側重於觀想念佛。觀想念佛對於東晉古德,這一些根器是上等根器的人,他們可以修得成,對我們這種下等根器的人,我們修不成。光是《觀經》的一句話,你就修不成了,不相信我說出來,看你能不能修成。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就這一句經文就好,其他不要再說了,你觀想看看,看你能不能能觀之心入定,觀見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相,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是報土相,你觀見得了阿彌陀佛的報身八萬四千相嗎?你一觀怎麼都是錢錢錢,凡夫心裡頭想的都是名跟利。

乾隆皇帝是清朝一個很有名的皇帝,乾隆皇帝有一天跟法磬國師游長江。長江是中國最大的一條江,乾隆皇帝問法磬國師:國師你看長江的船隻,一天來來往往總共有幾艘?法磬法師說:只有兩艘。乾隆皇帝聽了覺得很訝異,長江的船隻來來往往每天很多,怎麼會只有兩艘,國師你有沒有講錯?我沒有講錯,我說只有兩艘就是只有兩艘。乾隆皇帝就問:這兩艘是哪兩艘?法磬法師說:一艘是名,一艘是利。名利,聽得懂嗎?這一些船隻來來往往,每天都為什麼在忙?就為名,就為利。法磬國師沒有講錯,只是乾隆皇帝不知道法磬法師的用意。

所以我們凡夫眾生,每天都是為名為利,我們很難得我們不是為名為利,我們是為往生成佛對不對?阿彌陀佛每天為誰?為我們,答對了一百分,掌聲鼓勵。你們懂得師父的心嗎?你們知道師父每天為什麼?為你們。你們真的是懂得我的心,我實在覺得很欣慰、很感動。這是你們今天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我確實每天都為你們著想,所以你們不來念佛,我就覺得很難過。不回來道場念佛,不曉得在家裡念什麼?在家裡當然是念子孫、念錢財,念柴米油鹽醬醋茶。如果沒有回到道場來聞法,在家裡不曉得在修什麼?就修電視法門。所以我會為你們擔心對不對?你們如果每個人個個都很精進的聽經聞法,每個人個個都很認真的念佛,師父就覺得很欣慰。因為我弘法利生就是要幫助大家往生成佛對不對?

「善導和尚於《觀經疏》,釋此而言:至者真,誠者實,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先看到這裡。這一段文就是善導大師《觀經疏》的疏文,至誠就是真實,「真實」二字,是講真如本性的真實,我們凡夫不是真心,我們凡夫是假心。《楞嚴經》世尊告訴我們,用真心起心動念,不要用假心。我們不是真實心是虛假心,我們不是智慧心是愚痴心,我們不是真如心是生滅心,所以我們起心動念,是從意識心流露出來,從虛假心流露出來,從生滅心流露出來,甚至從煩惱心流露出來。所以我們三業身口意的造作,所修所行實在講稱不上功德,應該稱為福德。六祖惠能大師在《法寶壇經》講得很好,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我們有法身但是沒有開顯,就猶如一座金礦,還沒有經過開採冶煉,所以價值性還沒有出來。金礦如果經過開採冶煉,成了純金九九九,那就很有價值了,純金九九九很有價值。如果金礦沒有什麼價值,因為還沒有經過開採冶煉。我們就是一座金礦,阿彌陀佛就是純金,黃金的體性一樣,就是阿彌陀佛也有佛性,我們也有佛性,但是我們的佛性迷了,雖然沒有失去但是迷了,所以我們要覺悟,所以念佛就是要覺悟自己有佛性。念佛可以成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佛性開顯,就是真正的至誠真實。

「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就是眾生三業的解行,身口意不論在解門或行門,必須真實心中作。那你會說:我們根本就沒有什麼真實心。既然身口意三業,要在真實心中作,我們沒有真實心,怎麼真實心中作?很簡單,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就是阿彌陀佛的真實心,所造作完成的果地名號。所以這一句名號叫真如,又叫法體。是阿彌陀佛的真實心,所完成的不可思議願行。所以當我們虛假心念真實心的名號,一真可以破一假,一實可以破一虛。所以念佛為什麼能滅罪,就是這樣的道理。所以當然念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就是我們凡夫身口意的解行,在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心造作。那當然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凡夫真心還沒有顯露,但是因為念了這一句真實心所成就的名號,所以我們真實心就做到了,就是這樣子。

你是什麼身份,你就會被人家就你的身份稱呼。譬如說你從醫,人家就會稱呼你醫生;你從軍,人家就稱呼你軍人;你在郵局上班送信,人家就會稱呼你郵差;你以法教人,人家就稱呼你法師。你凡夫念了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人家就稱你修道人、念佛人。所以以所修之法為尊貴。所以《阿彌陀經》,世尊稱呼我們念佛人,為善男子善女人。事實上我們如果沒有念佛,我們能稱為善人嗎?很難。我們的起心動念,與名利心相應,與生死心相應,與真如不相應,與中道不相應,與實相不相應,不能稱為善。所以我們這一句佛號不念,那時候我們可以說是惡人,不可以說是善人。

如果你對於師父這樣的開示,不能接受,那你去看看佛學辭典,對於「善惡」這兩個字的解說,你就會相信我現在所開示的。佛法所說的善惡,跟我們世間法觀念,所說的善惡是意義不同的。相應於真如本性的是稱為善,你的起心動念三業造作,從真心流露出來稱為善。問題是我們做不到,我們起心動念從意識心、生滅心、煩惱心生出來,這樣是善還是惡?惡。所以我們是標準的罪惡生死凡夫,標準的罪惡生死凡夫,有什麼樣的法門,是在度這樣的眾生,絕對當生成就?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阿彌陀佛就是,為度我們這樣的眾生,而發願而修行的,阿彌陀佛實在太憐愍我們了,我們感恩阿彌陀佛。

「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真實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在真實心中造作,不要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外表看起來很良善,看起來很精進,拿著佛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佛珠拿著念佛了,佛珠放下袖口捲起來,就開始跟人家大吵了。「內懷虛假」,看起來很精進認真的念佛,結果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信心,哪有那麼容易念佛就能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