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中醫博士談念佛愈病


時間:2019/9/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中醫博士談念佛愈病

我是從事中醫臨床工作的一名中醫,也是一個佛教徒,多年前由一個病例,開始注意有很多病人總是夢死人,而念佛對此是很有效的。

這是一個老太太,先是她外孫女總找我看病,後來熟悉了,家人有些不適常來我這裡診治。這個老太太第一次因為什麼情況找我看病我忘了,但問診後知道一個情況,她多年來不能躺下來睡覺,只能跪著踡在床上入睡(我記得好像有十多年,但記不準了,肯定是很多年),因為只要一平躺或睡後自然伸開腿,就會憋悶而醒。同時,每天睡後完全是與死去的人在一起的夢境,醒後感覺非常累。常年如此,沒有例外。她都以此為常了,不是來治這個問題。我也忘了當時給她開的什麼方,但就這個睡眠的問題我建議她念《地藏經》,因為我比較形成一種偏執的觀念,以為這類似乎有陰魂關係的事情應該找地藏菩薩。但老人說她不識字不能念,她女兒說替老人念經。我想老人應該自己念才好,就建議她念阿彌陀佛,她也很接受,我記得當時是勸她儘量地多念,走路、洗菜等活動中都要念,睡覺前一定要念,按印光大師的教導,躺下後要默念。

一周后她來複診,非常高興,病情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睡眠好了。她說當天念佛,就能伸開腿睡覺不憋醒了,夢中死人的情況也明顯減少,第二天感覺很好,念了兩三天就能完全正常地睡覺了,這是她根本沒敢想過的事。複診一次就沒再來,後來帶小孩來看病時見到幾次,一直都很好。又過了好久,可能有半年以上了,又來找我看病,是因為丟了鑰匙和錢還有些重要的東西,很焦急上火,睡眠又不好了。那時再問,說已經有一段時間不念佛了,但睡眠仍是正常。

這個病例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因為我也不知道念佛會有效這么快,從那之後我在臨床遇見有人跟我說多夢或惡夢的,我就問一下夢是什麼內容,如果是死人多的就推薦念佛。印象中是凡念的都有效。我在臨床上遇到那些失眠、總做惡夢、天天做夢和死人在一起的人,只要他她們不反感,都勸其念佛。並且說明,信不信都可以,不想了解的只當方法用。從已有的回饋來看,比念一二三四、數綿羊的效果是絕對不同的。最典型的是一個大四的男生,失戀後又掛科,又不得不放棄班委,小我受到重創,後失眠漸重,到最後每天惡夢,不是夢中被追殺就是夢中自己去殺人,已辦好休學手續打算回家前找我治療,我讓他當天開始念佛,次日來告知:“我昨天晚上沒有殺人。”臉上開始有笑容,又吃了幾付藥,症狀繼續改善。遂取消休學,後正常畢業,已工作結婚了。據說他之前試過多種治失眠的方法,從無明顯效果。

另一個是在社區門診中的老太太,以血壓不穩、頭暈心悸時作就診。問診中得知其多年來每夜必是夢中與已故去的人來往,醒後感覺累。詢問無其他信仰後建議其念佛,她說不信這些。我說不需要信,只要儘量念清楚就行,可以當方法一試。複診時詢問有無念佛、夜夢如何。答曰:“真好使,當天就念,夢少多了,三日後就不再夢到死人了。”這是我遇見的見效最快最好的一例。這樣天天夢到死人的老太太我遇到過多例,凡接受念佛者,尚無無效的。有的十幾年都是如些夢境,也可以迅速改善。有個別的過後就很感興趣,開始了解念佛的事。很多人是一直不信,好了就不念。但念的時候就有效。

(趙永山記)

註:趙永山博士是某中醫藥大學的老師,在其學校附屬醫院從事臨床工作多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