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四,深夜,用大木板抵住房門的孫繼皋


時間:2019/9/15 作者:連雲居士

壽康寶鑑福善案共記載了42篇案例。其中,不少是本人或其子高中狀元,官至宰相的典型案例。本文的孫繼皋就是其中之一。現在,讓我們以恭敬之心讀一讀這則故事,認識一下得中狀元的孫繼皋。

明朝江蘇無錫人孫繼皋,在某大戶人家教書。一日,主人之妻讓婢女送一杯茶來,杯內放著一枚金戒指。孫假裝不知,叫婢女拿回去。當天深夜,婢女在房門外扣門,說主母到了,孫趕緊拿來大木板,頂住房門不開。第二天,孫便辭去家教返鄉。有人問他為何辭教,孫不願揚人之醜,只說是學生不受教導,始終不露出原因。後來孫到京考試,得中狀元,而且子孫也都做了大官。

我們再來讀一讀這句話。最後,孫繼皋到京城考試,得中狀元,子孫也都做了大官。每年趕赴京城參加科舉考試的舉人是很多的,能高中狀元的也就一人而已。中狀元就會名揚天下,此為得名。中狀元後就會委以官職,此為得官。如此名利雙收的好事,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必是平日用功讀書,積了很多陰德,才能高中狀元。否則,這等改變命運的大好事,不可能落到一個吊兒郎當且犯邪淫的人身上。壽康寶鑑記載的案例,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誡天下讀書人。想博得功名,想在重大考試取得好成績,一定不要邪淫,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孫繼皋對茶杯內放著的金戒指置之不理,深夜用大木板抵住房門,不讓主人之妻進自己的屋子。如此潔身自好,又能守護她人名節。實在讓人敬仰,使人讚嘆。最後,孫繼皋本人高中狀元,子孫也都做了大官,實屬正常。

回到當代社會,如果一個人要參加中考、高考、考研、考博、公務員考試、事業單位考試、選調生考試、企業招聘的筆試面試等重要考試。如果這個人的子女將來也要參加這些考試。當然,也包括工作後的晉升。記住,請一定不要邪淫,請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這是基礎,一定要做好這一點。

第二天,孫繼皋便辭去教書之職返鄉。由此可見,孫繼皋不犯邪淫的決心是何等的堅決。試想,如果孫繼皋還是留在這戶人家教書,難免不在其他時間、地點給文中的主母留下機會。辭去家教返鄉的孫繼皋,是要進行徹底的自重自愛,不給自己犯邪淫留下任何機會,實在讓人讚嘆。

有人問他為何辭教,孫不願揚人之醜,只說是學生不受教導,始終不說出真正的原因。孫繼皋心地善良,非常仁慈。他始終在維護這位主母的名聲,不亂漏出半句不利主母的話。白天,孫繼皋已經對那個金戒指視而不見,晚上又用大木板抵住房門。孫沒有和任何人發生任何一點關係。在此情況下,孫繼皋守口如瓶,可見他的道德非常高尚。

後來,孫繼皋高中狀元,子孫也都做了大官。不犯邪淫,守身如玉,又能守好口德。孫繼皋積下陰德,得到蒼天如此豐厚的匯報,也在情理之中。現代人,當從孫繼皋身上學到些東西,以此修正我們未來的人生航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