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趁惡業還沒現前,唯有修行可以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時間:2019/9/15 作者:學佛-長沙

趁惡業還沒現前,唯有修行可以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文/嘎瑪仁波切

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定要有本尊慢。本尊慢是什麼概念呢?就是作為一個佛教徒的自豪感。

我們要這樣思維:從無始以來直至今,我終於有因緣福報得到脫離輪迴,乃至成佛的機會,這時生出的強烈自豪感與自尊心,是必須要有的。

除此之外,一個修行人要絕對地謙卑。這種謙卑又是什麼概念呢?

因為知道自己無始以來造作了數不盡的罪業,而這些罪業還沒有完全淨化,因此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帶來的果報,會隨著無常穿過今生,通往來世,沒有淨化的惡種,會成為墮入地獄的種子,如此思維,謙卑自然就會生起。

依靠人身,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我們今生就能得度;

依靠人身,繼續造作十不善業,今生及未來生將不斷於輪迴中受苦受難。

蓮花生大師告訴我們“是故見比虛空高,取捨因果較粉細。”一個人對佛法的聞思修與理解,對慈悲智慧的證悟可以比虛空還要高,能證悟空性當然更好,但無論何時,對因果的觀察要如麵粉一樣細。

如果一個人外表上看起來修行很好,但卻藐視因果,不斷造惡業,那苦果自然不斷。

趁惡業還沒現前,唯有修行可以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尊貴的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尊者七十多歲時,牙齒已開始掉落。因為老上師是名醫,他的侄兒白羅師也是名醫,所以經常有病人到他那兒看病。

他們看病平時是不收費的,有些家庭條件好一點的病人康復後,會拿出一點錢供養師父,老上師就會將下面的座墊掀開,把錢塞進去。

有一次,他跟侄子白羅師父說:“等錢攢夠以後,咱也去鑲個假牙。”我們聽了都莫名其妙,像師父這么偉大的高僧,每天的供養不少啊,還需要攢夠錢嗎?白羅師就說:“有錢的,什麼時候去?”

老上師卻指著座墊下的一點點錢說:“等我自己把錢攢夠了,再說吧,這些都是別人施捨給我的。”他強調說不是供養,是施捨,說“我把病人治好了,他們供養給我的。”

那時大概是八幾年,裝個假牙也就幾塊錢。白羅師回答說:“信眾供養您的錢不少啊。”老上師馬上說:“這是大眾供養給僧眾的,是上供三寶的,不是給我鑲假牙用的。”

我們坐在那裡都不知道怎么回答。

老上師說:“除非我的牙齒能夠吃掉鋼蛋,我才可以用掉這些錢財。”

我當時想,師父這么偉大的高僧,任何一個眾生供養他,他願接受,都是眾生的福報,為什麼卻這樣說呢?

後來才明白,師父這句話是講給我們聽的,警告我們:所有居士捐獻的錢財,不能亂用,除非你有吃鋼蛋的能力。

一代高僧都這么謹慎因果,我們真的要好好檢視自己的身口意。

每個人都具備柔軟的佛性,也具備狂妄自大、傲慢暴躁的魔性。我們現在要把魔性轉化成佛性,需要經常進行懺悔。如果不懺悔,當你業障現前的時候,會非常脆弱、無助,感到恐懼。

我手機里每天都有一堆弟子發來的信息,不少人是求上師三寶的庇佑。

有個弟子,一個月前就為做不做手術而苦惱,說很想聽醫生的,但是想想還是要聽上師的,因此一天到晚發信息問我。

我說:“上師和醫生有什麼不同呢?

不同就在於醫生叫你做,你必須得做;上師能做的就是念經回向給你,讓你平平安安進去,平平安安出來。但是,最終你能不能平安也要看醫生那把刀啊。”

我可以感覺到那個弟子的恐懼,一天發一遍。

頭一天發信息提醒我他第二天做手術,手術當天凌晨3點鐘就提醒我,他一會兒要做手術……我就祝福他。到了六、七點種,每半小時一個信息,“請上師加持我。”

我們那天剛好大放生,醫生手術刀拿得也不錯,他的手術很順利……這就是恐懼啊,人都是這樣,沒有降臨到自己身上的時候,我們都會笑哈哈;如果降臨到自己身上,就笑不出來了。

唯有在罪業還沒現前的時候,就猛烈發露懺悔,讓惡業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是通過修行可以做到的。

“消除外內障礙於法界。”多參加薈供、八關齋戒,修持金剛薩埵法門等等,我們的障礙慢慢就消失了。

修行的障礙消失,生活的障礙也消失,很多福報自然而然就會累積起來。否則為什麼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努力,為家庭、生活、事業在打拚,但有些人很輕易就能得到,有些人卻怎么努力都得不到?一是看自己有沒有種福田,二是看自己的罪業有沒有努力懺悔,兩者缺一不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