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曾經很虔誠,為什麼信心會退轉?什麼是最殊勝不退轉的信心?​


時間:2019/9/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祈請上師開示,曾經很虔誠,為什麼信心會退轉?什麼是最殊勝不退轉的信心?

答:信仰,有正途也有邪路。當你決定要相信前,首先要確定這個信仰是不是你終生堅定不移並願意為之努力的目標,從眾、恐懼等心理導致的偶發性信仰,並不能算是真正的信仰。

因為這種信,很容易就會搖擺不定,甚至迷惘退失。為什麼有人會退失信仰呢?

有正確信仰的人,就好像心裡有了依靠,找到了心中的家一樣;如果不幸找錯了信仰的對象,或是找到了正確的信仰,自己卻不懂信仰的義理,一味以主觀意識迷進去,就叫迷信。

如果我們有善因緣,能連線上殊勝的妙法和具德上師,真是要隨喜自己有這樣的福報。然而皈依只是個開始,佛子還要在修行的全程中,隨時檢驗自己的虔誠心是不是堅定,自己的“信”是不是如法和恰當。這也是學佛者的重要課題之一。

信仰有所謂的正信和迷信。在正信當中,人的信仰心確實有深淺不同的差別,這和每個人的聰明才智、身分高低、財富多少卻沒有關係。虔誠的信仰來自清淨的內心,是佛子都要修的。

如果一個人只是想通過信佛拜佛祈求一些福報享用,往往會陷入迷信的漩渦中,不能稱之為正信的佛子。

因此,我們要培養自己儘快產生出清淨的信仰。這類似感恩的心,心中常常想到具德上師與諸佛菩薩的巨大加持力,庇護著我們及一切眾生,這樣來感覺他們的慈悲心。就像我們一想到觀世音菩薩,馬上就會被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所感動;一想到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誓願,就會很感動於他的大願力。這就是一種清淨的信仰。

清淨的信仰非常自然、單純,就像一個很久沒見到媽媽的小孩,當他一見到媽媽,自然發出無可言喻的歡喜心。我們對具德上師、諸佛菩薩虔誠、清淨的歡喜心,也是這樣從心中自然而然發出來的。

在學習佛法中,我們除了發出離心、菩提心以外,對於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佛、法、僧三寶,法身、報身、化身三身的功德,也要常用清淨的正信,去想他們的恩德。這種懷著無限感激發出的清淨信仰,就是淨信。

當我們有了清淨的信仰,那也只算是在第一階段,如果再進一步修行,慢慢體會到一點法味,在聽聞佛法的時候開始產生智慧,會知道善惡種種的取捨,對正知與正見有較深入的了解;清楚自己怎么做好事,怎樣不去做惡;對因果非常深信之後,會很快樂地不斷聞思修佛法,會常常法喜充滿。這時產生的信仰就是進入第二階段的樂信了。

淨信和樂信,雖然是很好的信仰心態,但是,這兩者會隨著時間和因緣而改變或消失。如果你離開佛堂、離開具德上師時間久了,或是因為你的生活、工作起了變化,你那貪瞋痴的習氣又發了等等,這些會讓淨信和樂信慢慢消失或退化。

當我們能將淨信和樂信常常在自己心中醞釀,慢慢累積,它們就不會在短暫時間內消失;同時精進地聞思佛法義理,配合實際修行,還會讓它們在心中不斷扎深根,直至永遠地留在心裡。

所謂永遠地留住,就是不會因為任何因緣而改變信仰的存在,這就是最殊勝的勝解信。

人在追求信仰的時候,偶爾都會出現淨信和樂信。

但為什麼有些人的信仰如曇花一現不能持久呢?這是因為對佛法的義理沒有深入理解通達,心中有所障礙的緣故。

心中要釋放出障礙,才會有任運的成就,所謂心中的障礙是什麼呢?就是對三寶懷疑的心態。很多時候,人們的信仰是迷迷糊糊的,有的會懷疑,有的不會懷疑;還有的認為,信總比不信好一點等等。這些湊合、將就的心態,當然不叫勝解信。

勝解信是最殊勝的,淨信和樂信是勝解信的前奏曲,不是不好,而是要慢慢讓它們變成一種不退轉的信仰,把正信的虔誠心長久地保留在自己心上,不做偶爾的佛教徒,不做心血來潮的信佛者,為了自利利他究竟解脫成佛,跟隨具德上師系統地聞思修佛法,做具有勝解信的佛弟子。

每一天,我們都應該多想一想諸佛菩薩的功德,多想一想諸佛菩薩利益眾生的方法,多想一想歷代傳承上師的恩德等等,這樣才可以維持自己心中的歡喜心。不斷告訴自己為什麼學佛,認清正信之途的方向,護念永恆不退失的正確信仰,並以實際行動精進追隨上師諸佛菩薩的行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