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往這些地方跑,很容易就中邪氣


時間:2019/9/17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心鏡明。鑒無礙。廓然瑩徹周沙界。

萬象森羅影現中。一顆圓光非內外。

「心鏡明」:我們這個心鏡,就是我們大圓鏡智;你要得到這個大圓鏡智了,「鑒無礙」:你照什麼事,一照即了。你照理,這一照就空,所以說「鑒無礙」,什麼障礙也沒有了。

「廓然瑩徹周沙界」:「廓然」就是大,又是光明的意思。「廓然」也就那個樣子。「瑩徹」就是玲瓏透體,裡邊也可以看見外邊,外邊也可以照到裡邊;互相都瑩徹,沒有障礙,「周沙界」∶能以周遍法界,無在無不在。

「萬象森羅影現中」:天地間的森羅萬象,房廊屋舍,這一些個森羅萬象「影現中」,都在這個裡邊現出來。

「一顆圓光非內外」:這個圓光,也就是那個如意珠發出來的。

那個如意珠,你要「既能解此如意珠」了,你明白這個如意珠的道理,「自利利他終不竭」。

這個如意珠它是會放光,放一種圓光。這種光也不是在裡邊,也不是在外邊,這是你自性的光明,本來就有的;可是你不會用它,所以就埋沒了很久。現在你得到了,你明白了,把這個大圓鏡智也得到了,所以「一顆圓光非內外」。

我們研究佛法的人,必須要持長耐久,必須要天天都在研究,不能間斷。你天天在這個佛教裡頭來薰習,就像在水裡泡著似的,又像用煙來熏一樣。你在用煙來熏,一天不見得什麼,二天也不覺得怎麼樣;時間久了就會有一種黃色現出來,就有一種習染。那麼你本來是一個物質很硬的,常常在那個水裡泡;泡的時間久也就會軟的。

我們自性很剛強,我們常在佛教的法水裡頭來泡著,把我們的剛強性也就改變了,剛柔相濟了。你本來是沒有什麼,那麼你常常在這個佛教里薰習,久而久之也就懂佛法了。

我們人不要那麼好奇;你一好奇不要緊,很容易就掉到那個坑裡頭去,掉到那個陷阱裡頭出不來。那探險的人各處去探險,往往就把生命都犧牲了。這是不是值得?這不一定有什麼價值。

所以我們人,要生出正信來,不要常常走那小路,走那些黑暗的路,見不得人那些個路,或者好奇啊,喜新好異啊,這都是佛教徒很容易犯的毛病;結果就什麼也沒有成就,什麼時間也都耽誤了。這樣子,是很可惜的。

你覺得常常到佛教裡頭來,這是沒有時間;你往各處那個旁門左道的地方跑,很容易就中那個邪氣的。

現在到處都是有什麼鬼上身這一類的,這一類的人很容易就把人迷惑住了;迷惑住,將來就做魔王的眷屬。

他們為什麼要迷人呢?

也就因為想要好像抓壯丁似的,要抓多一點眷屬去,增加他的勢力。

所以各位,正信佛教徒不要走偏門,不要投機不要取巧;要老老實實地來研究佛法,這才是我們的本份。

恭錄自《永嘉大師證道歌》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