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示現在我們世間有沒有做殺盜淫妄?


時間:2019/9/18 作者:心源

佛菩薩示現在我們世間有沒有做殺盜淫妄?有時候也有。你們看五十三參,勝熱婆羅門給我們所示現的愚痴,甘露火王示現的是殺人、凶暴,伐蘇蜜多女示現的是妓女,那是什麼?都是菩薩,菩薩搞殺盜淫。跟凡夫現的相是一個相,裡面呢?裡面什麼都沒有,不落痕跡,錯了也是對。我們是做對了,對了他落痕跡,所以也是錯的。諸佛菩薩到世間來示現,來普度眾生,這個眾生需要用什麼手段度他,就得用什麼手段,準能叫他開悟,準能叫他回頭,心裏面乾乾淨淨,痕跡不落,用心像鏡子。我們是作善、作惡的時候都落痕跡,照相機的底片落得一塌糊塗,所以對了也是錯的。菩薩錯了也是對,菩薩用心如鏡不落痕跡,無論作善作惡,染淨都不落痕跡,他那個叫什麼?叫善巧方便。我們這種六道凡夫業障深重,習氣很深,我們只能學善不能學惡。菩薩用惡劣的方法度眾生,我們不能學,我們只能學善的,這個道理要懂。

什麼時候你才能學菩薩?三昧現前還不夠,智慧現前,可以。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智慧開了可以學菩薩,智慧沒有開不能學,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特別是初學,老師怕學人產生誤會,善巧方便把這些事實真相講清楚、講明白。我們對於菩薩有種種的一些作為,我們尊敬,我們從內心裏面佩服,知道現前我們不能學這些。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六集)2009/7/29台灣檔名:12-047-00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