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參加法會對自己有何利益?如何參加?


時間:2019/9/19 作者:新鄭觀音寺

:師父,你為什麼要做這些法會?

:其實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人,一個真正有感恩、報恩的心,我們應該去做這些事。為什麼要感恩?因為沒有前者的捨身忘軀,就沒有你現在的物質文明和快樂、幸福。沒有國,哪有家?比如現在還有很多國家處在戰亂中,他們痛不痛苦?他們有幸福和快樂嗎?能安安心心吃飯、上學、工作嗎?

你感覺這個感恩報恩的情況下,自身會不會受到很大利益?我告訴你,百分百受益。佛經上常有言: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這就是說,我們佛教的視角,永遠是多元的,是多生多劫的,是現在,過去,未來而相生相長的,也就是因果相牽。

那么,我們先從歷史的角度講。其實你們不管看電視也好,拍的歷史片也罷,在這個戰爭當中有很多新兵,他到戰場根本沒有經驗,直接“嘡”一槍過去,就沒命了,真的很可憐。有的可能還只是個孩子,還懵懵懂懂的,誰去考慮他呀,誰能真正幫到他,有時候因緣不成熟,沒人去超拔他,讓他快速轉生,那只能受苦啊!

戰場上那么多等待投生的將士將領,他們就是在等待合適的因緣,有人幫助他們超拔,有人為他們提供轉生的資糧。而師父和大家一起,做的就是這一件事。那他們轉生過來,就是我們的善緣。我們現在所享受的物質生活、時間、空間都是他們給的,我們要報這個恩,而報恩最終受益的是前者,更是我們自己。

再從現在、未來的角度講,我們要結這個善緣,要交這個朋友,要用心跟他交朋友,將來都是你的貴人。

舉個簡單的例子,為什麼同樣都是在做生意,有的有那么多客戶,有的根本沒什麼客戶,都是在做同樣的東西,同樣的價格,同樣的質量,為什麼你做不起來?因為你宿世就沒造那么多好的因緣,沒有很多善緣,這一世哪有那么多客戶捧你的場;也有人問我,師父啊,你看我長這么大了,為什麼沒有這個婚姻的因緣,你宿世修了嗎?你宿世不修這個因,哪有這個果呢;再你看有的人有很多朋友,那朋友還都是鐵桿兒的,為什麼?

對於出家人一樣,比如一個法師,你的功德福報不具備,福德因緣不具足,你要想解決一些問題,就沒人幫你,鬼神看見你都不敬畏,如果你具備這一塊的情況下,在你祈請的時候,他們感覺到你是正義的,諸佛菩薩化身,各大護法瞬間臨壇加被,都開始幫你。還有的法師講經講的特別好,可是沒人聽,而有的法師講的不如他,都那么多人聽,為什麼?他宿世修的有這個因緣,這個因緣成熟了那你到世間的情況下,就有很多朋友。

所以說不管在家出家,你要是沒有那么大的功德福報,想做點事,有些不太現實。

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給自己培這個福報,讓自己的業力下降。不管你是做哪個行業,不管你是做官、做生意,也不管你是平民百姓,一定要把業力消減,讓福報增長起來。你福報不起來,會出現各種障礙,乾什麼事情,別人沒事你有事,工作不順,生意不好,身體又出問題,各方面都會出現問題。

談到這個法會,大家都知道,在這個戰爭中犧牲的有多少人哪!如果你有這個心和師父一同努力,把這個法會做得圓滿,我相信將來的不久,也許宿世他都是你的親人,都是你的朋友,都是你的貴人。貴人從哪裡來,宿世所修而來,你不修哪那么多貴人。

很多人都說師父我到不了法會現場怎么辦?人到不了你這個心要到,心到就是你可以給他們寫牌位,你可以捐助這個法會,支持這個法會,為法會這些到場的眾生提供方便和資糧。

所以我建議能到現場的或不能到現場的,你都能真正隨師父發出你這顆善心、善念,有力出力,有財布施,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眾生,也為了報恩那些為我們無畏犧牲的將領將士,讓這次法會做的圓滿,冥陽兩利,功德無量,到時候真正都是你的善緣,你的朋友。

有的時候有人說,師父我的經濟條件不好啊。你經濟條件不好,沒多有少啊,這就是說你要發自內心的布施,發自內心的去供養,去做這些功德,為人、為己,為一切眾生,都能受益。

我們天天講因果,講“欲知來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現在師父講的這么明白,有這個機會,讓你去種這個善因,去結這個善緣,你還是不明白,很多時候有人說那我沒有智慧,這就是不需要教你就知道去做,你就是有智慧,而說了你也不知道怎么去做,你真正叫愚昧,沒有智慧,沒辦法。

那說一句話,作為師父也不傻呀,為什麼天天那么累,去講去做這些事情,都是想完成自己的使命,給自己培一份功德、福報,讓自己累積足夠資糧,能往生西方或者證果位。你說師父啊你還有這種私念?我告訴你,這不叫自私,而是正能量的勇猛精進。

所以,在外地到不了的,你也可以參與法會,幫助支持法會。與師父同在,讓他們受益。

這種參與是功德無量的。因為師父是發心,為我們為國捐軀的將士將領們超拔的。法會現場,我們會寫幾個大的牌位,各大戰役,沒有國界,因為我們為國捐軀的將士將領,還有在外圍的對不對,所以說,不分國界,也不論你是什麼人,只要是為國捐軀的,你只要能到場,我就會盡力。

我們以一顆真正的善心,去結下這個善緣的心態,以一顆感恩報恩的心這樣去做,我相信你是受益無邊的。你有沒有朋友,有沒有可靠的朋友,有沒有真正好的姻緣,有沒有貴人,有沒有你所要的,都要看你種的有沒有這個因。

這次法會,我也會盡我的力去做,因為說做三年這是最後一年,我也真心的期待著每位善士的到來,每位善士的幫助,沒有你們的支持我也是孤掌難鳴,在大家都啟動了這個善念善心的情況下,會感召、引導很多無形的眾生,同來赴會。所以希望,大家參與、融入進來,共同成就法會的和諧圓滿殊勝。

今年是國慶70周年,全國上下都很重視,咱們寺院也已經開始為這個法會做準備了。為了他人,為了眾生,為了自己,說實話,做實事。這樣是真正功德無量的。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