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乘願再來已無苦與不苦之分,或暫入苦境,也會馬上覺知而不會迷痴


時間:2019/9/8 作者:後海居市

乘願再來 覺苦不苦

問:阿彌陀佛,師父您好。現代人常感力不隨心,身體有很多痛苦,唯一解脫的目標就是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據我了解往生後肯定成佛,但是會再回來娑婆世界度眾生,那回來後有苦嗎?請師父慈悲開示。

答:阿彌陀佛,善士你好。眾生帶業而來,受業輪轉,無論是遭遇困境挫折還是順境享樂,都是由宿世以來個人所造、所累積的善惡業牽引而致。所以,善果惡果都需個人償還遭受,無法避免逃脫。

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為便捷的脫離苦海的解脫之道;但往生西方並非成佛,而是以凡夫的身份藉助個人與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需在西方極樂世界常養慧業,繼續修行直到「不退」的程度或到達「聖位」的境界時,再入娑婆世界行菩薩道廣度眾生,方能成佛。

再入娑婆時,因已在西方極樂世界證得聖位或已達「菩提心不退」的境界,所以已無苦與不苦之分,或暫入苦境,也會馬上覺知而不會迷痴、久住。若心仍是凡夫,再入娑婆時就不是行菩薩道,苦就常在。所以,對於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他會帶有覺知地去體悟所遭遇到的一切障礙和困境,而不覺得苦。

願你心存正念,福慧雙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