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們應該多親近這樣的善知識


時間:2019/9/18 作者:後海居市

:明知別人的家庭有矛盾,還帶出去朝山,拜佛兩個月,這是善知識嗎?阿彌陀佛請師父開示。

:拜山朝山都是你的一顆心。每個人朝山的目的都不太一樣,有的就是一顆虔誠的心,感念佛恩;有的是為了消業障;有的是為了報父母恩;有的是去磨練自己考驗自己,在遙遠的路途中體悟、感悟人生。

我們去朝山,感悟、體悟到了什麼至關重要。如果我們就是無聊,然後去爬爬山散散心消遣消遣,那也可以。如果說是朝山,滿腦子的妄想,滿腦子的祈求,那麼你去不去都行,哪裡沒有菩薩,哪裡沒有佛?說不定你跑的時間長了,沾染上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最後跑成了神經病。為什麼?天天都是想著我要求這求那,要神通要聰明要財富要地位要美貌,這樣內魔加上外魔入體,最後,你就真正成了神經病,又是打嗝又是流淚,又是叫又是跳。

做事情要理性,不要感性,不要效仿。真正意義上去朝山拜山,那是以一顆恭敬心、虔誠心,感恩心、報恩心。佛法是心法,不是外求,而是內證。

你談到的這個問題,語氣中已經有指責抱怨的情緒了,所以很難說你的問題是客觀的。那麼,能不能稱為善知識,我們不去評論別人。這個居士帶著家裡有矛盾的這個人出去朝山,也許他是出於好心,想帶著這個人去散散心,也許就是人數不夠了,去湊個數。

雖然如是,我們這裡談談真正的善知識。《華嚴經卷三十六離世間品》說十種善知識:能令安住菩提心善知識,能令修習善根善知識,能令究竟諸波羅蜜善知識,能令分別解說一切法善知識,能令安住成熟一切眾生善知識,能令具足辯才隨問能答善知識,能令不著一切生死善知識,能令於一切劫行菩薩行心無厭倦善知識,能令安住普賢行善知識,能令深入一切佛智善知識。

概括來說,能令眾生的善根、福德、智慧增長者為善知識。我們應該多親近這樣的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