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在家人超度冤親債主的有效方法和注意事項


時間:2019/9/5 作者:後海居市

:師父,我想超度我的冤親債主,我對它們並沒有惡意,沒有想控制它們或者對它們有什麼不好的想法,只是想送走它們,讓它們也隨緣走向福生之地。請問我每日唱《大悲咒》,誦讀《心經》可以嗎?

:你若在度化他,它會感恩你,這是好事情。把超度的含義弄明白,你就不會有這種顧慮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冤親債主、業力,包括我在內,因此,要想不受干擾,就只能去消業。消業有時候單憑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比如有人說:個人在家誦部《彌陀經》或者《地藏經》能不能消業?可以,但是力度有限。同樣是誦經,清淨福田僧誦讀和在家眾誦讀的效果是不一樣的,攝受力也不一樣,這跟宿世根器慧根有很大關係,悲心愿力具足的清淨福田僧來誦讀,冤親債主一聽到他的誦讀聲,就能馬上入心,受教調服,也願意接受超度。個人如果不具備這些,可以到寺院請法師們藉助十方三寶的威神力,去解決這些問題。

那有的人問:師父,能不能一次把冤親債主全部超度走?把冤親債主全部超度走,沒有哪位法師敢這樣講。因為每個人的業力不同,冤親債主產生的嗔恨心也不一樣,如果攝受力足夠,他自然就走了,如果不夠的話,他選擇不走也是沒辦法的。

他也是眾生一員,心性並不穩定。所以,從我多年修學經驗上來看,如果無病無災,單純地個人修行,那麼誦經、持咒很好,解如來實意並指導生活,是非常值得讚嘆的事情;而如果想解決一些根本性的問題,比如談到超度,還是最好到寺院找法師們解決。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樣不僅可以供養三寶,還可以把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使他們離苦得樂的同時,你也離苦得樂。法師們藉助修學的功德,藉助十方三寶的威神力,把冤親債主也超度走了。這個可謂是「雙贏」。什麼「雙贏」?就是你自己不僅得到了兩份利益,法師們超度了你的冤親債主,這些眾生或許也會成為他們的朋友、護法。那他們之間的善緣就結上了。一切皆有可能的。你的冤親債主得到超度,你的工作生活也都順利了。不是皆大歡喜嗎?

這是我的建議,你可做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