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是不報,時辰未到”,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時間:2019/9/19 作者:心源

「不是不報,時辰未到」。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一生造作惡業的人,他沒有受到惡報,不是沒有因果,我們凡夫只看到一世,如果你看到他過去世,看到他未來世,那你就沒話說了。過去生中他修的是大善大福,這一生造作許多的惡業,他這一生享受的是過去生中的福報。造作惡業對他過去生中的福報有沒有打折扣?有,虧損了很多,但是還有餘福。譬如我們用錢財做比喻,大家比較容易理解。他前生所修的有千億的財富,這一生廣造一切惡業,他還有百億的財富,千億到百億已經虧損十分之九,他還有一分,他還沒享完。有報,不是沒報,過去修得太多、太大了,這么回事情。他這一生享完了,福報享完,來生苦報就現前,這一生所造的惡業來生受報。我們不知道他過去生,以為造作惡他沒有受報,這是我們肉眼凡夫,看不到三世因果,所產生的誤會。

還有看到修福的,人真是好人,心善、念頭善、行為善,可是他一生潦倒,受盡苦難折磨,這什麼原因?跟前面例子恰相反,這個人前世造作很重的罪業,這一生當中修福,有沒有替他消災?有,他本來受的苦比這個要超過很多倍,現在已經是重罪輕報,這是事實真相。他的罪報報完,福報就現前。因果通三世,我們知道這個事實真相,心就平了,知道這個事情決定不是假的。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從哪裡修?從起心動念。《感應篇》是標準,《文昌帝君陰騭文》是標準,周安士先生編的這本書很好,《安士全書》,每一句引用古今(那個「今」是清朝時候,是那個時代,我們現在都說古人)因果報應的例子,每一條都舉很多例子。《感應篇彙編》亦復如是,過去的例子。現代的例子更多,也有人在蒐集,台灣黃柏霖警官他對這個事情就很留意。他蒐集了兩百多個例證,最近六十幾年在台灣發生的,真人真事,報章雜誌、新聞媒體都曾經報導過。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八集)2009/8/2台灣檔名:12-047-00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