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學佛要修戒定慧


時間:2019/9/19 作者:緣生

常常拿“戒定慧”來警惕自己,這對於修行是會有所幫助的。

◎ 宣化上人 開示於

一九五八年六月十八日下午

戒、定、慧三無漏學,是修行人所必須具有的。

戒,雖然有五戒、十戒、菩薩戒等等,然而最基本的,要算是五戒,那就是戒殺、戒盜、戒邪淫、戒妄語、戒飲酒。能持戒,就不會造罪。

什麼是“定”呢?照普通來說,就是禪定;範圍廣一點來說,就是不變的意思。

有些人修行,妄想很多,今天參禪,明天聽說念佛的功德大,於是便舍參禪而念佛;過兩天又聽說念咒的功德殊勝,於是又不念佛而念咒。諸如此類,今天修這個法門,明天又修那個法門,結果一事無成。又有些人對於念佛和念菩薩,一曝十寒,今天念,明天便不念,這都是沒有定力的緣故。

定力對於我們修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定力,那么,修道一定不成。而且也會因為缺乏定力、道心不堅的緣故,很容易受到外來的引誘而墮落。

其次,說到“慧”,就是智慧。世界上的人,有賢愚之分。究竟為什麼有些人聰明,而有些人卻愚痴?當然有其中的因果!凡是在過去生中修行念佛的人,今生較有智慧;反之,不曾種下善根的,智慧便遜人一籌了。《大學》里說:

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所以由“定”中,也可以產生出“慧”。若是不“定”的話,那么雜念叢生,奔波勞碌,又怎能冷靜地判別是非、明白真理呢?

“戒”,是一種規律,防止我們犯罪的;在不犯罪中,我們又要修道。而修道的秘訣是“定力”。有了定力,便能產生智慧,更能進一步地了道、成佛。

“戒定慧”這三個字,是修行人所必須具有的條件。不持戒,就會造罪招業;缺乏了定力,就會修道不成;沒有智慧,便會愚痴無知。

我勸在座各位,都能把“戒定慧”這三個字,作為修道的座右銘,常常拿來警惕自己;那么,我相信對於修行,是會有點幫助的。

【編注】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