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經典禪語,讓人大徹大悟​


時間:2019/9/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一、真正的修行和功德:讓每個靠近你的人都很舒服!不刻意,不勉強,自然而然,從善如流。

二、水,看似清澈,並非因為它不含雜質,而是在於懂得沉澱;心,看似通透,不是因為沒有雜念,而是在於明白取捨。

三、你的善良里,藏著你的福氣,你有多善良,就會多有福。茫茫人海,坎坷旅途都是生命的一種歷程,不必計較,無須介懷。你給自己一個高度,世界總會還你一個尺度。做人,心存善念者,必會好運連連,鴻福相伴。

四、人生就是一次長跑,輸贏得失都是暫時的,從容淡定,張弛有度,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五、禪本無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要糾結於別人的評說,照自己舒服的感覺生活。我們的幸福,不在別人眼裡,而在自己心裡。

六、問禪師:當我與他人有矛盾時,我好心退讓,他人不但不會看到寬容,相反還會覺得我很懦弱好欺負,真讓我難過!禪師問:你拿出寬容是為了讓別人感恩你的麼?我說:也不是,我只是不想讓人嘲笑懦弱。禪師微笑道:表面的激烈是由於內心的單薄,真正的力量如同流水一般沉靜。

七、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八、許多看似擁有的,其實未必真的擁有。那些看似離去的,其實未必真的離開。倘若因果真有定數,有朝一日,該忘記的都要忘記,該重逢的還會重逢。

九、任何福報都有其必然的成因,就像財富來自施捨,尊貴來自謙恭一樣,美麗的容顏來自柔和善良的性情。寬厚的人多半一臉福相,性情柔和的人面相柔和美麗。笑看風雲淡,坐對雲起時。願你能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十、在自己的年齡段做好份內的事,就是本分;本分地走過一生,就是境界。

十一、世間一切痛苦都是來自我執,一切痛苦都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苦非苦,樂非樂,別因一時的執著,讓自己更苦。

十二、時間,是世上最無情的東西,再深的感情,恩義,情愫,都會因天涯遠隔歲月流失而漸漸淡去。所以請記住,再熟的路若不行走也會陌生,再深的情如不呵護也會如煙而逝。緣起緣滅,世事皆無常!

十三、其實人活著,開心就好,在乎的越多、計較的越多,苦難就越多。

十四、命由天定,運由己生。三問自己,悟透原諒。人生一世,糊塗難得,難得糊塗。活得太清楚,才是最大的不明白。

十五、不過世上的事情,常常都是這樣,有的人求得太急切,最後什麼都得不到,有的人放棄了,卻又得到了。其實得得失失又算什麼?最終還是都要失去的,只可惜很多人在得得失失裡面失去了自己的心。

十六、真正的修行不是逃離,不是躲避,而是欣然的面對,全然的接受。

十七、看世間芸芸眾生,多少人從白手起家,到達榮華富貴,又從榮華富貴,落得一文不名,所以世事無常,無論什麼都會過去。

十八、人的心啊,簡直像是一個牢籠。每一種思緒,每一種情感,每一種本能的衝動,每一種社會的理念,都像是一頭怪獸,互相糾纏,互相衝撞,互相折磨。你東逃西撞,左奔右突,但是你看不見出路,你的心是牢籠,心裡的東西是困獸,沒人能夠拯救你,你是你自己的囚徒,你是你自己的結果。

十九、把每一段旅途,都當做最好的修行;把每一段旅途遇到的困難,都當做自己的助力;把每一段旅途中遇到的人,都當做今生的因緣。

二十、抬頭時,便看雲;低頭時,便看路。淡泊寧靜,自然從容,這才是人生的大智慧。人生的苦樂,不在於碰到多少事情,而在於心裡裝著多少事情。清空心裡的陰霾,心淨才能心靜,心靜才能自在自安。

二十一、現在中國人有個誤區,以為擠垮了誰,超越了誰,就是比誰強,以這種邏輯在成長著。其實,一個真正的強者,不是擺平了多少人,而要看他能幫助多少人,能幫助別人,這是德,能幫到別人,這是能。有德、有能的才是強者。——星雲大師

二十二、時光靜好,則人生靜美。靜,踏實而安穩。世界從來寧靜,浮躁的是人心。人浮躁在人的世界,花寧靜在大地的懷裡。若不是慾火熊熊燃燒,人生亦如花寧靜而淡雅。放下執念,人生就是一個快樂的淨土。

二十三、所謂平常心,就是為善不執,老死不懼,吃虧不計,逆境不煩。人生難免會遇到坎坷和困境,只有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以平和的心態消除偏狹和狂傲之氣,捨去浮躁和虛華,用平常心直面人生,人生才會淡定從容。

二十四、所謂緣分,就是遇見了該遇見的人。所謂福分,就是能和有緣人共享人生的悲歡。隨緣自適,煩惱即去。其實,隨緣是一種進取,是智者的行為,愚者的藉口。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緣在惜緣,緣去隨緣。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