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過去、想未來,全叫打妄想


時間:2019/9/21 作者:王習訓

修.藍博士他來看我的時候,提到他給人治病的方法,他很會用除覺分。他說對自己最重要的,把自己的記憶清除掉,記憶不是好東西。

這是真的,在佛法裡頭所記憶的,每回味一次就又造一次業,無論是善事、是惡事,只要你回想一遍你就又造一遍。所以這個東西清除掉是正確的,心裡頭沒有這些記憶。心裡面只有清淨,一片清淨,什麼都沒有,這他用的方法,替人治病,真管用。

這個治病的理論,跟佛經上講的完全一樣,他就是非常懂得用除覺分、用捨覺分,這兩個他用得好。要斷除、要捨離,就是我們一般講放下,兩個字都是說放下,徹底放下。

中國人講心,良心,把自己的良心去裝那些亂七八糟的骯髒東西,這個人是愚痴的人,沒有智慧。有智慧,怎么可能把自己的良心,當作別人的垃圾桶,專門去收垃圾!不但惡的東西不接受,不把它放在心上,善的也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惡的是叄惡道,善的是叄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

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你才曉得,佛教誨用意之深。佛教我們心裡只有什麼?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只有極樂世界,除這之外都沒有。斷惡,不要把斷惡放在心上;修善,也不要把修善放在心上。

斷惡修善要做,放在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我什麼都不放,這才能成就,這樣念佛你叫會念。該放下的不放下,到最後臨終的時候都成了障礙,在臨命終時業障現前去不了,太多太多了。尤其是有地位、有財富、有權勢很不容易放下,煺休了聊天聊什麼?都聊他過去那些得意的事情,或者哪些冤枉的事情,都想這些。每想一遍、說一遍就又造一遍業,天天在造業,不知道念佛,你說多可惜。

我們這一生幸運遇到了正法,遇到了善知識,善知識對我們的勸告,我們還不能夠做到,還半信半疑,也跟世俗人一樣念過去、想未來,全叫打妄想。妄想可怕,為什麼?妄想是在造因,後頭有果報。如果沒有果報,那都無所謂,後頭有果報,你說這個事情多麻煩,一定要清除乾淨,這就對了。

捨,「捨離所見念著之境」,念是你心裡掛念,著是執著,就是著相。善的境界你喜歡它,不善的境界你討厭它,都是錯誤,為什麼?都障礙你的清淨心,把你的心染污,染污就是這么來的。怎樣叫不沾污?你曉得一切法都是假的、都是空的,你就能放下,你不會執著,十法界依正莊嚴沒有一樣是真的。

彌勒菩薩說的這個話好,常常想著,我們用我們現代的算法,一秒鐘,所有一切法,我們的念頭,我們身體這個細胞振動的頻率,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是生滅法。一秒鐘裡頭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念頭是這個頻率,物質現象也是這個頻率,所以佛給我們講無常。世間無常,這個世間是講十法界,不是單單講人間,十法界都是這個頻率,所以沒有一樣是真的。

真的是什麼?真的是常住不會變更的,這是真的。那什麼是真的?極樂世界是真的,極樂世界沒有變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