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這個名字裡頭包括無量的德


時間:2019/9/21 作者:王習訓

「名具萬德」,「阿彌陀佛」這個名字裡頭包括無量的德。你看,是「無量劫積植德行」,種「種種(的)德」,這樣才成了佛,所以這佛就是無量劫都在積德、培德而得到的成就。所以這個名字是萬德所成就的,這個名字裡頭就包括了這個「萬德」,「名具萬德」。「聲聞十方」,阿彌陀佛「第十七願」,願意一切佛都宣揚(阿彌陀)佛的名字。所以你看咱們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就宣揚「阿彌陀佛」的名字。我再給你舉個例子,不知你們注意到沒有,不管你是台灣、美國、香港、大陸,知道「阿彌陀佛」的人很多;知道咱們這個世界,咱們的「本師」,知道「釋迦牟尼佛」、聽到「釋迦牟尼」名號的人少。你們想想看,「這是學者、教授」,沒說(名字),(就)不知道是誰。他不知道「釋迦牟尼」這個名號,他都不熟悉。可是「十萬億佛土」之外的「阿彌陀佛」,咱們是老太婆、小孩子都知道,啊!「阿彌陀佛」!高興了,「阿彌陀佛」!罵人也是「阿彌陀佛」!都知道!這個不是個偶然的事情啊。為什麼你自個兒學校的老師、校長,你不知道他的名字,外國有一個學校的校長、跟你毫無關係你倒知道了?不可能;你還老提他,不可能;這個事情是個不可能的事情!這個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會出現?阿彌陀佛有這個「願」哪,阿彌陀佛願十方的佛都去宣揚阿彌陀的名字,讓十方的眾生都聽到這個名字。十方眾生都羨慕這個地方,念這個名字,都得往生極樂世界。(所以)這個事情是很明顯嘛,不是個偶然哪。所以「聲聞十方」。剛才在我們這個土的時候兒,釋迦牟尼佛就說也正是如此。

所以佛就來,他是「接引導師」。我們本師是釋迦牟尼佛,而彼土的導師是阿彌陀佛,我們在阿彌陀佛的名字上加了「接引」兩個字。我們就是臨終的時候,靠「佛的願力」,他來「接」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不是我們自己能從這個世界去達到那個地方,而是靠佛的願力「接引」。當然也有,如果你修到跟菩薩同等地位,「自力」可以往生,但是那個是億億人中難得一個半個。真正你能夠得到上品生,佛來接引,已經是「極其殊勝」了。所以阿彌陀佛又稱「接引佛」,又稱「接引導師」。「接引」這個事兒,下頭有,我就不重複了,以後再補接引是什麼含義。這一拜的時候就要拜了,這個拜就拜「南無阿彌陀佛」,也是拜叄聲。這叄句念完佛之後就起來了,恢復站著。念是站著念,拜就是一拜,這是「第二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