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罪業沒有任何功德,但因為必須依靠懺悔才能清淨,就是它唯一的功德


時間:2019/9/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罪業沒有任何功德,但因為必須依靠懺悔才能清淨,就是它唯一的功德。」一代高僧阿底峽尊者,一生之中,從不曾跟破戒的罪業睡過一覺。業障深重的凡夫俗子,更需要時時懺悔身口意所造作的所有罪業。

在藏傳佛教的所有傳承里,每月的初十或二十五,實修者都會舉行薈供這種供佛儀式,這與我們平常的供佛是有差別的,因為它可以用來懺罪。

為什麼要經常懺悔罪業呢?阿底峽尊者說過,他覺得學習小乘佛教的時候,沒有破過任何戒律;進入大乘佛教以後,偶爾會破一些戒律;自從修習金剛乘以後,所破的戒律就像天上飄落的雪花一樣,不知身上沾了多少。但是,因為他每天都猛烈修持金剛薩埵百字明,罪業從沒在晚上睡覺前不懺悔清淨的,所以他一生之中,雖然破過無數戒律,卻從沒跟破戒的罪業一起睡過覺。

也就是說,他所犯的罪業,當天都被他懺悔清淨了。像他這樣的一代高僧,都還要天天懺悔,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所以,我們需要好好學習懺悔法門,時時懺悔。

進入密法的學修後,我們要持守十四條根本戒,所有戒律的基礎,都是不能違背佛言。如果你是小乘的修行人,不小心殺了一隻蟑螂、螞蟻,你只是犯了殺生的罪業,不至於破戒,不殺人就不會破戒。

當你去到泰國、緬甸、高棉等地方,會發現有些寺廟供佛的時候,還有雞肉、魚肉等擺上來。有個報導稱:泰國有個女士,為了感恩佛祖的加持和保佑,去買了三百個豬頭供佛。

這件事要放到中國,佛教徒全都要質疑了,怎麼能幹出這種缺德的事?三百個豬頭供在釋迦牟尼佛面前,這是什麼概念?佛祖是眾生慈悲的父母,你居然敢把他的兒女供在前面?

可是對小乘來講,不殺人才是最基礎的戒律,他們會覺得供品就是供品,所以當然可以把豬肉拿來供佛。

在我國福建、廣東這一帶的民間習俗也是如此。比如在台灣島內的民間信仰拜天公時,在各位神仙和觀音菩薩前面,放上自己覺得最好吃的魚,把它烤好、煮好後放在前面。

港澳同胞有個習慣,會放一隻雞或鴨,放一隻烤乳豬等等。觀音菩薩像是用LED燈裝飾的,閃閃發光放在那兒,前面就有幾十頭豬排列著供在那裡。

這些當然是愚昧的,這種民間信仰的供奉習慣延續了很長時間,因為真正佛法的教育沒能灌輸教化當地,人們會以自己認為的方式去迷信,慢慢就形成了一種習俗。

古人較之今人,會覺得能吃到肉是最好的,因此認為供肉給佛菩薩,是他們最大最虔誠的供養,這裡面並沒有戒律的思維,也沒有佛教大慈大悲的概念。

大乘佛教會教育我們:傷害眾生就是不對的。傷害眾生在菩薩戒里,是破了對眾生的慈悲,放棄了對眾生的慈悲。到了密法又不一樣,違背了佛陀的教義,佛陀叫你別幹的事你幹了,那就變得很嚴重。

例如,金剛師兄之間不起紛爭,這些戒律每次共修法會都在念,尤其是老弟子們永遠都是口中在念,卻一天到晚犯戒、破戒。

要知道破三昧耶戒是很嚴重的,如果你沒有及時懺悔,就會下地獄,經常違犯戒律的修行肯定是修錯了、修差了,因此要常常檢討自己,懺悔罪業。

談到罪業也不要過於害怕,自古以來,很多高僧大德說:「罪業沒有任何功德,但因為必須依靠懺悔才可以清淨,就有了它唯一的功德。」

無論破了什麼戒,或作了多嚴重的罪業,都可以經由虔誠懺悔而完全清淨。

小乘佛教的戒律破了,猶如陶瓷碗掉到地上,爛了就是爛了,無論多麼優秀的陶瓷修復師來修復,還是不可能如以前一樣完整無缺。因此小乘佛教的戒律破了,可以重新受戒,但是不可能如初完整。

大乘佛教的戒律破了,就像鐵碗砸到地上,破損之後,可以找個工匠幫你修復,可能有些紋路有點偏差,但是基本會差不多。

我們行菩薩道去利益眾生,肯定犯過很多戒律,但只要在佛菩薩面前重新發出菩提心,每天受菩薩戒,戒律還是比較完整的。

密法就更殊勝了,佛經里形容金剛乘中若破戒,就像金碗掉在地上一樣,摔扁了也不怕,自己撿起來用手捏一捏就能恢復了。所以,破了三昧耶戒,通過薈供,修持金剛薩埵百字明,就可以完完整整地懺悔清淨。

每天只要虔誠地修持七遍到二十一遍百字明,你的罪業就可以淨化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