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祖師大德談謗法:學佛不是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包括不了佛法


時間:2019/9/19 作者:mybb03

祖師大德談謗法:學佛不是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包括不了佛法

祖師大德談謗法:學佛不是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包括不了佛法。

夢參老和尚:

學佛並不是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包括不了。有的人這樣說,古來祖師也這麼教誨我們,一句阿彌陀佛就可以了,念一句阿彌陀佛都包括了。如果是這樣,釋迦牟尼佛何必要說法四十九年呢?教大家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好了,釋迦牟尼佛也省事,我們後來的學者、弟子也免掉那麼多的辛苦,是不是啊?(這其實是在特定情況下對某小部分適合念佛法門的人所講的方便說)

《大乘起信論》說得很清楚,這是由於其根狹劣,他的根性很劣,對於佛果菩提道生怯弱心,就念佛好了(容易入手)。不過,念佛法門怎麼念呢?也不是那麼簡單的,說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好了,不見得這樣子。你用哪個心念佛?如果用瞋心念佛,用貪心念佛,用愚痴心念佛,只求自己得到好處,這樣來念阿彌陀佛,你生不了極樂世界。你必須有清淨心,你皈依三寶之後,具足了清淨心,修哪一法都可以,修一也可以,修多也可以。如果你沒有清淨心,充滿貪、瞋、痴、煩惱,自己的心跟自己過不去,煩惱得不得了,這樣子學法,是沒辦法辨別清楚的。

佛所說的法,你信這法卻去謗那法,這都是滅法。如果我是講經、誦經的,我說念佛的不好,我就是謗念佛的,這就是謗法;我是念佛的,說誦經的、講經的不對,這也是謗法;我講這部經,說那部經不對,這都叫謗法。

我跟那部經沒有緣,更應供養禮拜,要求結緣。應當具足一切法義,都應當懂,不應當毀謗正法,這個要特別注意。現在我們的道友當中,簡直是不知道謗法的後果,對於一切的聖人賢人、一切的住持,我們不要隨便地批評。因為我們沒有達到那個境界,如果我們這樣做,是向惡法道路走,不是向善法道路走。

面對這個罪過,我雖然懺悔了好多年,還是懺悔不淨。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我學五教,就說四教沒有五教好,先入為主;後來我又學四教,感覺四教跟五教都差不多,我也沒入進去。

當我學念佛的時候,我以為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夠了,我也是這樣學的。如果是只念一句阿彌陀佛,以後三藏十二部經都斷了,誰還去學?斷法,滅法種,我不敢再說了。毀謗正法看起來是很淺,「我沒有謗過法!」其實,你謗的次數不少,這個師父好,那個師父不好。哪個師父都好,只要他披上袈裟,他是佛弟子,我都讚嘆他,把他當賢人看,當聖人看。至於他個人的因果,他自己會承擔的,跟我毫無關係,我不會替他背因果。南無阿彌陀佛

永明延壽大師:

「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將來作佛祖。」又參禪又念佛,好像老虎有犄角似的;現世可以為人的師表,將來可以成佛作祖。

宣化上人

禪、教、淨、律、密,雖說五種,歸根究底說的都是一個,沒有兩個。其實再深一層說,連一個也沒有,怎麼會有五個呢?真正學佛法的人,在這一點上應該明白。所以有的人有門戶之見,認為念佛法門最高,參禪不對;或者有人說參禪最高,念佛錯誤,這都是沒有明白佛法的人。應知一切皆是佛法,皆不可得,既無法可得,何必又在頭上安頭呢?何必無事找事做呢?你若真明白法了,無法可得。可是對一些不明白法的人,你對他說「根本什麼也沒有。」他就會失望。所以佛施「權法」,就是為了說「實法」;說「權智」,為的是「實智」。實智是什麼呢?實智是一個「歸無所得」。實相無相,無所不相,這才是真實的智慧。

善導大師:不得輕毀他有緣之教行,贊自有緣之要法,即是自相破壞諸佛法眼。

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又說種種方便,教門非一,但為我等倒見凡夫;若能依教修行者,則門門見佛,得生淨土。

若見聞有人行善者,即以善助之;若見聞有人行教贊之;若聞人說行,即依行順之;若聞人有悟,即依悟喜之。

何意然者?同以諸佛為師,以法為母,生養共同,情親非外。不得輕毀他有緣之教行,贊自有緣之要法,即是自相破壞諸佛法眼;法眼既滅,菩提正道履足無由,淨土之門何能得入!

傷嘆曰:生盲信業走,隨業墮深坑;縱此貪瞋火,自損損他人;長沒無明海,遇木永無緣。

行者等必須於一切凡聖境上,常起贊順之心,莫生是非慊恨也。何故然者?為自防身口意業,恐不善業起,復是流轉,與前無異。

若自他境上,護得三業,能令清淨者,即是生佛國之正因。——摘自善導大師《依觀經等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贊》

看看,淨土祖師是怎麼說的,「不得輕毀他有緣之教行,贊自有緣之要法,即是自相破壞諸佛法眼;法眼既滅,菩提正道履足無由,淨土之門何能得入!」。那些贊自毀他,說只念一句佛號,其它都不用修的人,是破壞諸佛法眼,想往生淨土,門都沒有!

真正的大德不會自贊毀他,八萬四千法門對應不同根基和機緣的眾生,怎可說念佛是唯一法門?未法時期人,只提倡一心念佛,卻忽略了其它法門與六度修持的的重要。一心念佛是臨終那段時間,作為往生的衝刺手段是非常必要的。但在平時,你不可能只念佛,其它懺悔布施持戒供養......都不用修啊?

應該這樣說:末法時代,念佛法門是最適合當代眾生根基的法門之一。只有念佛能往生是對於修淨土宗的親近弟子開示的。因為修行必須專一獨一。信心是一切成就功德母。對於淨土宗來說,大力提倡專一念佛往生是非常對的。但若對不同根基緣分的大眾來開示就不合適了。

經書說:若有謗毀,障蔽隱沒三乘正法,下至一頌,決定當墮無間地獄。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雲:

佛言:善男子!我於過去修菩薩行,精勤求證無上智時,

1)或為求請依聲聞乘,所說正法,下至一頌,乃至棄捨自身手足、血肉皮骨、頭目髓腦;

2)或為求請依獨覺乘,所說正法,下至一頌,乃至棄捨自身手足、血肉皮骨、頭目髓腦;

3)或為求請依於大乘,所說正法,下至一頌,乃至棄捨自身手足、血肉皮骨、頭目髓腦。

如是勤苦,於三乘中,下至求得一頌法已,深生歡喜,恭敬受持,如說修行,時無暫廢;經無量劫,修行一切難行苦行,乃證究竟無上智果。復為利益安樂有情,宣說開示三乘正法。以是義故,不應謗毀,障蔽隱沒,下至一頌;常應恭敬,讀誦聽聞,應發堅牢正願求證。

善男子!如是三乘出要正法,一切過去未來現在過殑伽沙諸佛同說,大威神力,共所護持。為欲拔濟一切有情,生死大苦;為欲紹隆三寶種姓,令不斷絕;是故於此三乘正法,應普信敬,勿生謗毀,障蔽隱沒。若有謗毀,障蔽隱沒三乘正法,下至一頌,決定當墮無間地獄。

說末法時代,只要一句佛號,其它都是多餘的。這類言論已經是涉嫌謗法了!經書中明確指出,謗法是不能往生的!謗法是下地獄的重罪!只有讚嘆如來一切教法,三乘教法皆是正法,皆能成就,皆為殊勝,這樣才是「如法修行」。

這也符合「法門無量誓願學」的意義,如果說只有念佛才能得度,那你法門無量誓願學,學了去度誰,其他法門都被你否定了,沒有人學了。

祖師大德談謗法:學佛不是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包括不了佛法

為什麼念佛對於往生最重要?

善導大師的《觀經四貼疏》

問曰。備修眾行,但能回向,皆得往生。何以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有何意也。

答曰。此有三義。

一明親緣。眾生起行,口常稱佛,佛即聞之。身常禮敬佛,佛即見之。心常念佛,佛即知之。眾生憶念佛者,佛亦憶念眾生。彼此三業不相舍離。故名親緣也。

二明近緣。眾生願見佛,佛即應念現在目前。故名近緣也。

三明增上緣。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系,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也。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校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贊念佛功能。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十方恆沙諸佛證誠不虛也。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此例非一也。

善導大師根據淨土諸經所示,得出,彌陀光明遍十方國,特別關照念佛人。一個人只要誠懇地念佛,就可以獲得佛力的救度。加上信願往生淨土,佛力就接引他往生淨土。這是相對容易和保險的方法,所以念佛法門非常殊勝,非常重要!

綜合經書的開示來看:信願念佛、誦經、念咒、抄寫相應的經書、把修行功德回嚮往生佛國淨土,都可以往生淨土。而念佛法門的優點在於念佛號的人會得到佛力的加持,佛光特別關照念佛的人,儘量使其消業除障順利往生。所以若平時和臨終不會念佛,不懇切念佛,那就真是進入寶山空手而還了。

但念佛法門好是一回事,若是只修一門而排斥其它法門就容易落入片面了,也是不夠保險的。除非你能發起大精進,行住坐臥一句佛號不間斷,這樣什麼業障都阻礙不了,不用等壽終,現世就可以見佛了,如波舟三昧的修法就是如此。但即使是念佛最精進的波舟三昧,除了閉關衝刺的時候是不間斷念佛,平時也是要修持戒布施等善法的。所以也不是以一句佛號包括或是排除其它善法,只念佛而不用斷惡行善的。

《般舟三昧經》:「菩薩欲得見今現在佛悉在前立者。當敬善師。不得視師長短。當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不得懈怠。」

「常舍離懈怠行無恚害向他人敬於師當如佛慎無得疑斯經一切佛所歌嘆常造立佛形像常教人學是法行如是得三昧」

「居士欲學是三昧者。當持五戒令堅。不得飲酒。亦不得飲他人。不得與女親熟。不得教他人。不得有恩愛於妻子男女。不得貪財產。常念欲棄家作沙門。常持八關齋。當於佛寺中。常當念布施。布施已不念我自當得其福。用為一切施。常當大慈敬於善師。見持戒比丘。不得輕易說其惡。作是行已。當學守是三昧。」

......

一門深入的前提是打好全面基礎,專修念佛也需要建立在,平時修持五戒十善、布施供養等六度基礎上的。因為法門各有其優點,人也各有其相應的根基與緣分。所以法門無有高下,普應敬信,同應讚嘆宣揚。若是為一己之喜惡,而用言語文字,輕賤或是詆毀其它法門,說只有xx法門才能往生淨土,這就是謗法重罪了!謗法者不得佛的救度!《無量壽經》「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什麼情況下,可以對人說一句佛號就足夠呢?若是遇到的人是臨終時的、年老、殘疾、不識字的,重病在身的,或有一定持戒與布施等六度的基礎,立志一門深入專修念佛的。這類人,為了增益其信心,也可以這樣說。但在合適的時機,也要及時教導他們做力所能及的懺悔持戒布施......等善法作為輔助和基礎。比如修禪定可以增加念佛的定力,修藥師法門可以提高往生的成功率......等等,一門深入與全面發展並不矛盾,而是相輔相成的。

若是以前發表過詆毀三寶言論的人,請立即誠懇懺悔,並盡力改過。誹謗三寶(包括謗法)是最嚴重的罪行,死後墮入地獄,出頭之日遙遙無期!

善導大師《法事贊》裡說:「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曾經不小心犯了謗法罪的人,只要回心轉意——不再誹謗正法,懺悔改過,精進修行,最好能多多宣傳正法,當然也能消除謗法罪孽,順利往生淨土。願你我共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