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高下,沒有遠近,沒有去來


時間:2019/9/21 作者:妙音

夢是個妄境,所謂「全身皆妄」,全部的妄境是真心變現的,「全真即妄」,就是我們全部的心性化成外面虛幻的境界,所以性相是一不是二,性相一如,性相不二,真跟妄是一,它不是二。我們今天見不了性,是把真跟妄分做兩邊,不曉得真就是妄,妄就是真,真妄是一不是二,你真正契入這個境界,我們對一切眾生就跟對自己一樣,自他不二,生佛不二。佛跟我們距離很遠,高高在上,其實不然,沒有高下,沒有遠近,沒有去來。

人生就是大夢境,得失都不必太在意。

我們現在這個世間,生活這個世間,你仔細去觀察,是夢境。昨天,昨天已經過去,昨天永遠不會再來,昨天的事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夢境。說今天,今天又變成過去了,我們活一百天,天天在作夢,哪有一樣是真的?夢裡頭不要再造業,你就算是覺悟了,沒有一樣是真的,何必去計較?

知道自己生活在夢幻泡影之中,知道自己生活在剎那際中,這真覺悟的,所以他才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沒有,他與事實真相相應,一絲毫執著都沒有,得失不關心,做再多的好事,沒事,夢一場;看到許多人做惡事,也沒事,夢一場。

人生如戲,莫非自編、自演、自觀、自賞,總不關境緣事也。

會者明達諸法實相,不會則生煩惱習染。

是知人生真實目的,確為一生提升靈性,證得無上菩提,往生淨土,親近彌陀耳。

故古大德常以此勘驗學人曰:會麼?是語義意,最深長遠無盡矣,應知應當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