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退心的原因在哪裡?


時間:2019/9/24 作者:心源

我住在這邊山上一、二個月了,我每天不斷重複在看大陸上這些同學們辦的許多論壇、講座。這些光碟送到我這裡,我每片都看很多遍,給諸位說,至少十遍以上。我看得很歡喜,我看到許多同修在真學,真的把自己毛病找出來,改過自新。大家現在用的標準,《弟子規》、《感應篇》、《了凡四訓》,非常難得,這是學習傳統文化、學習聖賢經典起步,這個起步非常正確。如果真的能像現前一樣鍥而不捨,勇猛精進,古人說句話說得好,「成佛有餘」。怕的是什麼?怕的是中途懈怠、懶散、退轉了,那就不能成就。如何能保持你的勇猛精進?能保持嗎?能,我看到了,為什麼?他得到法喜。如果得不到法喜,不會成就,肯定會退轉。得到法喜就是他嘗到法味,像吃東西一樣,味道嘗到了,這味道真好,欲罷不能。凡是會退心,凡是信心建立不起來,原因在哪裡?這我們過去講經也常講,沒有嘗到法味。以前李老師也常跟我們講,叫囫圇吞棗,吃有沒有吃下去?吃下去,一口吞下,什麼味道?不知道,這樣就很容易退轉。必須像吃東西一樣,細嚼慢咽,你才品嘗到味道。可是這句話對現代人來講,真的有困難,為什麼?現在人心浮氣躁。不像從前,從前有家教,從小就教小孩要穩重,這是中國跟外國教育不一樣。外國教育是放任,讓小孩活潑天真,中國不是的,中國從小教規矩,一舉一動言行都有個規矩,《弟子規》那就是標準,他有約束。所以中國小孩一般看到沒有外國人那么活潑,他穩重,穩重能生智慧。

為什麼中國這么多年來,世世代代都有大聖大賢出現,外國人很少?道理在教育。而教育裡頭最重要的是因果教育,外國人疏忽了。中國人從滿清末年,西方文化傳到中國來,中國人很不幸,把老祖宗的東西丟掉,一昧去學外國人,逐漸相信科學技術,祖宗所傳的忘掉了,也沒人說了。現在遭受這么多的苦難,苦難從哪裡來的不知道,於是怨天尤人。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集)2009/8/22台灣檔名:12-047-008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