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克服困難克服痛苦的能力,本來是人人都有的,是佛性中本有的能力


時間:2019/9/22 作者:心荷

反省自己受持佛法,遇到困難,有沒有想去克服?

「在肚子餓中,能平靜下來念佛的人,就是他內心有克服的能力;無法平靜下來的人,就欠缺這種能力。這種能力無法向別人借,一定要靠自己培養。平時越能按照佛法來培養的人,他就越自在、越輕鬆;不肯照佛法去培養的人,同樣的境界,別人不痛苦,他就會很痛苦。

這種克服困難、克服痛苦的能力,本來是人人都有的,這是佛性中本有的能力。問題是我們要不要開發!要培養、要開發就能得到;不培養、不開發就永遠沒有能力。在受持佛法時遇到困難,我們若要克服,能力就會提高;我們如果現在不去克服,一輩子甚至生生世世也無法克服。」

「佛所教我們的都是中道的修行方法。他不會叫我們去做無意義的苦行,也沒教我們餓一個星期、餓兩個星期,他只不過叫我們在十幾個小時內保持空腹,使頭腦清楚、心境安定而已,這有什麼困難呢?在過午不食、肚子餓的時候,就是讓我們練習:把我肚子餓不吃很痛苦的念頭轉一下,變成我要持戒,和佛一樣過午不食的念頭,變成阿彌陀佛的心念。轉得過來,就是把自己由餓鬼道超度出來,轉向佛道。這就是鍛鍊我們轉變心念的能力。能轉得過來,功夫就是你的;轉不過來,就會被餓鬼拖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