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作為修行人來講,失去正念很可怕


時間:2019/9/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囚在牢籠里,是因囚犯不得自由,而不是不想出來,是不得自由,就和咱們有的人,想要了脫,想要了脫呢,這心啊一會升起來了,一會兒落下來了,一會兒升起來了,一會兒落下來了,他沒有出離心,沒有精進力,沒有堅定的道心,是這個含義。他也知道了脫是好的,但是呢他不乾。就跟關起來的那個犯人啊。一判判了個無期徒刑,關到大牢里了,他也知道出來挺好,但是禁錮住他了,業力禁錮住他了,出不來就是這含義。

“往生西方,如出糞坑監牢”,假如說咱們平時這樣觀想的話,那肯定就升起一種道心來。“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何可怕死”。這就是對臨死的人說,臨死病重的人說,是這樣解釋,我們現在的世界是什麼意思,假如說你臨命終的時候,應該知道這些道理。那你就應該知道了,喔,我這死都不怕,死就是從牢籠里要出去,從糞坑裡要出去,然後到清淨逍遙自在的家鄉,那么怕什麼死呢。修行人死是什麼?死是往生,往生這兩個字也叫生往,對於修行人來講,這叫生往,往生這個概念是很大的一個詞,你比方說,墮落到地獄,在地獄裡不是死了,在地獄裡也是活的,在那裡受苦,上那裡去生,往而生,這叫往生,一般說的那往生呢是一種廣義的。狹義的呢往生呢,說修行人的那種往生呢是生往,應該反過來理解,更恰當一些,生往是活著走,活著走不容易辦到,只有修行人才能辦得到。一般的這個不修行的人是上哪個地方去而生,在他死的這個過程中,他是迷糊顛倒的,愚痴的,是這個含義。所以真正的修行人是生往,活著往生到哪裡就到哪裡去,這個意思。一般修行人應該明確的知道,我們死啊,就是活著搬家,遷移到哪個地方去?一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剛才是個比喻知道就行了。

“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永無出苦的時期了”。怕死的心,在深層含義當中講,就是怕走對吧,作為修行人來講,怕走就能失去正念,貪戀不走和怕死而不走,實際是一個概念。它因為兩種緣起而不同,比如說剛才講的貪戀他孫子走不了。貪戀他孫子走不了,是一種貪心而走不了。還有一種怕死而走不了,我害怕,害怕就失去正念,可能還是在輪迴過程當中,是這個意思。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