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知道我們今生的使命是什麼嗎?


時間:2019/9/27 作者:學佛-長沙

你知道我們今生的使命是什麼嗎?

有兩件事,人生只有做兩件事:第一個來還債,把過去的債還完。第二個更重要,創造來生;第一、“酬償過去”,第二、“創造未來”。這時候你對今生的態度,你如何用智慧去面對你的生命,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人生的重點在“過程”,你重視“結果”有什麼好處?結果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面臨死亡,結果是每一個水泡都要破裂,沒有一個例外,你福報再怎么大,這個水泡也要破裂。問題是在破裂之前,你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樣的破裂,那你的智慧就很重要。我們要經常觀察,對人生保持“不迷、不取、不動”,我們對於已經要成熟的業力,保持“認命隨順”,但是我們內心當中要創造另外一個功德:如何憶佛、念佛積集來生的資糧,這個才是重點。(下文會講到。)

“寶覺”是一種智慧。“禪淨雙修”的心態,他看人生跟我們一般人不太一樣,一個安住在不生滅心的人,他不是來享用的。如果你是抱著一個來受用人生的心態,你很難往生極樂世界,你要把人生當作歷練,“歷事練心”。它是讓你積集往生資糧的所緣境,如果你抱著一種受用的心態,那你是跟它結合在一起。人生不是讓你來享用的,是讓你來“歷事練心”,假借人事的因緣,來積集你往生的資糧。遇到順境我們感恩阿彌陀佛,遇到逆境加強我們往生的力量,如果能這樣的話,所有的環境對你來說都是幫助修道的增上緣。

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不要想去改變外在的環境!你會越弄越糟,你會把今生弄得很糟,也會把來生破壞了。你如果老是注意外境,你就誤了今生,你來生也沒希望了!最好的心態,是把這樣的環境,當做你往生的資糧。我遇到“順境”,我深深感恩阿彌陀佛祂對我的加持;我遇到了“逆境”,讓我更加的覺悟,我不能再輪迴下去。這樣任何環境對你來說,都是增上的力量。這種智慧就是一種不可破壞、任何因緣都不能破壞你往生願力的一種智慧,叫“金剛王寶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