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寤;睡好子午覺,順應自然規律


時間:2019/9/28 作者:懺悔向善

人是自然的產物,就該和自然一樣,養生要順四時,不要違背自然規律 ,古人看重「三寒兩倒七分飽」的生活理念,而所謂「兩倒」,就是指要睡好「子午覺」,子時指晚 11 點至凌晨 1 點,午時指中午11 點至下午 1 點,睡子午覺的原則是「子時大睡,午時小憩」。

子時和午時都是陰陽交替之時,也是人體經氣「合陰」與「合陽」的時候,睡好子午覺,有利於人體養陰、養陽;南懷瑾先生是譽滿海內外的國學大師,每天只睡兩個時辰(四個小時),他睡眠甚少,但卻精神強健,奧妙之一就是堅持「子午覺」。

《黃帝內經》說:「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寤」。

白天午時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候,稱為「合陽」,而此時正是陰氣初生,所以要小寐或入靜,30 分鐘即可,使身體得以平衡過渡,提神醒腦、補充精力。

夜半子時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際,稱為「合陰」,此時陰氣最重,而陽氣初生,此時經脈運行到肝膽,子時養肝效果最好,事半功倍,所以應該熟睡,否則,可表現為皮膚粗糙、黑斑、面色發黃等;中醫認為人一定不能長期熬夜,在晚上 10 點做睡前準備,11 點就要進入熟睡。

子時和午時,一個是陽氣初生的時候,一個是陰氣初生的時候,不論陰氣和陽氣,在初生的時候都很弱小,需要很好地保護;如果在生的時候就消耗了,那麼它們的長、化、收、藏就談不上了。

中醫「子午流注」理論則認為,每日的 12 個時辰對應人體 12 條經脈,規律性很強,這和現代西醫的生物鐘理論暗合。現在的人們往往該睡覺的時候不睡,卻在不該睡覺(子午覺之外)的時間「補充睡眠」,這其實是「非時亂睡」,都是對健康造成傷害的重要原因。

睡子午覺還有幾個注意事項

1、天氣再熱也要在肚子上蓋一點東西。

2、不要在有穿堂風口的地方休息。

3、睡前最好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因為這樣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心血管病變。

4、、午休雖是打個盹,但也不可太隨便,不要坐著或趴在桌子上睡,這會影響頭部血液供應,讓人醒後頭昏、眼花、乏力。午休姿勢應該是舒服地躺下,平臥或側臥,最好的是頭高腳低、向右側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