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你健康富裕的方法


時間:2019/8/29 作者:學佛娃娃

佛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要斷一切惡,行一切善,這是顯宗密宗、大乘小乘共同的要求。凡是學佛修行者,都要斷一切惡,行一切善。

為了世間的利益,為了健康平安這些暫時的福報而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這叫世間道,也叫人天道。今天在座的有這么多人,大家真的應該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自己學佛究竟是為了什麼?

若是為了世間的福報,就是求健康平安、升官發財這些,有這樣的發心也可以,但是你只求是不行的。佛在佛法里也講了人天道,就是世間的福報、人天的福報。你可以修這些福報,但是也需要斷十種惡,行十種善。若是你不斷惡行善,雖然你做了一些善事,積累了一些善根,但是來世連人天的果位都得不到,你做的這些善業會在三惡道里成熟。

那些惡道的眾生比如空游餓鬼等,有些也是特別有權力、特別富裕的,還有如龍宮裡的龍王、龍族等也特別有權力、特別富裕。他們都是前世做了一些善事、積累了一些善根,但沒有斷十種惡的修行人來世墮落惡趣轉生的。前世做布施幫助別人了,這個果報不會浪費,但也許在惡道里成熟了。你看他們雖然特別有權力,特別富裕,但是都屬於惡道的眾生。

今天到這裡來的,都是對佛法有信仰的,都是有善根的。我們平時也肯定會做一些善事好事,但就像剛才所說的,若是不斷十種惡業,不修十種善業的話,將來連人天的果位都得不到。我們現在求平安健康,只是臨時燒個香,拜一下佛,這樣能不能健康?能不能平安?能不能實現這樣的願望?很難!不是佛不靈,不是佛沒有加持,是你自己沒有斷惡行善啊!

你修人天福報可以,但是佛只能教你修人天福報的方法,只有按這個方法去做,你才能得到人天的福報。佛不能給你人天福報,但可以教你這個方法,你按這個方法去做,就能得到人天的福報,這叫人天道。

大家看看自己,觀察觀察自己的內心,自己是不是求人天福報的?若是求人天福報的,我今天也不勉強你,也支持你,但是你也得要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在這個基礎上再去做布施等善事,將來才能得到人天的福報,才會很富裕、很健康。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