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是如何解脫眾生之​苦的


時間:2019/9/2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地藏”是梵文“乞叉底櫱婆”的意譯,在密教中,其密號為“悲願金剛”、“與願金剛”,在金剛界示現南方寶生如來之幢菩薩,在胎藏界則為地藏院中九尊之中尊地藏薩埵。

地藏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專司“願”。

地藏受釋迦牟尼佛囑咐,在釋迦已滅、彌勒未生之前,每日晨朝入恆沙禪定,觀察眾機,於無佛世界教化六道眾生,拯救眾苦,始願成佛。《地藏本願經》說:

“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地藏為此發下大願:孝順和超薦父母;為眾生擔荷一切艱苦;滿足眾生的生活需求;令大地五穀雜糧草木花果生長;祛除疾病;渡盡地獄眾生。與其他菩薩服飾不同,地藏以出家人的形象出現,左手持如意寶珠,右手持錫杖,威嚴而又仁慈。因此,在中國下層社會中,地藏菩薩擁有眾多的信奉者。

據《宋高僧傳》等書記載,地藏降生於新羅國主家,姓金,號喬覺。唐永徽四年(653年),他二十四歲時,攜白犬善聽,航海而來,抵達江南池州府東青陽縣九華山,結廬苦修。

當地老鄉諸葛節等人發現他孤坐石室,吃摻有觀音土的食物,十分欽佩他的苦行精神,遂由九華山所有者閔公出土地為他建寺。據說金地藏居九華山七十五載,九十九歲時,於唐玄宗開元十六年(728年)七月三十日夜晚,召眾訣別,跏趺坐化。他的肉身不壞,徒眾以缸殯殮,置入塔中。

佛教有“六地藏”的說法。《地藏苦薩秘記》引《蓮華三昧經》說:

“一、檀陀地藏,為地獄道之能化,手持人頭幢者。二、寶珠地藏,為餓鬼道之能化,手持寶珠者。三、寶印地藏,為畜生道之能化,仲如意寶印手者。四、持地地藏,為修羅道之能化,能持大地擁護修羅者。五、除蓋障地藏,為人道之能化,為人除八苦之蓋障者。六、日光地藏,為天道之能化,照天人之五衰而除其苦惱者。”

佛教把眾生世界中沒有超朊生死輪迴、沒有獲得解脫的凡庸者分為六類,統稱為“六凡”,也稱“六道”、“六趣”等,具體是分地獄、鬼、畜生、阿修羅(魔神)、人、天。“六地藏”的說法,意思是每一層都有地藏的化身。在“六凡”的每一層,地藏以不同的形像顯現,拯救眾生。

傳說安徽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示現的地方,山上的“月(肉)身寶殿”,即是地藏的成道處。

從明代起,金地藏被當作地藏菩薩的化身來崇祀,從此,以“東南第一山”著稱的九華山,被認為是地藏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