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四個口的善業


時間:2019/9/3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四個口的善業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

講講四個口的善業。

第一個:我們知道了妄語的過患不能打妄語,以後要講真話,老老實實做人。

第二個:離間語,知道了它的過患,就不能做讓其他人關係不好的事。看見兩個人關係不好,我們要去協調,讓他們關係好起來。不管是不是學佛人,都要讓他人和諧。哪怕兩個動物吵起來,你也要盡力讓它們分開。動物也是眾生么,它們也有嗔恨心,這樣就解決了它們的煩惱;人和人之間也是,不管是誰,只要兩個人關係不好,我們學了以後就要這樣去做;師兄們裡面也是,有的人看到兩個人關係不好就開心,這是非常不好的,這就已經有了離間的那個心,很不好;上師和弟子之間也是,一個真正的上師應該不會嗔恨弟子,而弟子呢,有點不開心就有可能會誹謗上師,這樣的話有能力就要去解釋調和的。師兄道友之間團結很重要。

第三個:遠離惡語,要講讓別人生起歡喜心的話,愛聽的話,比較有意義的話,這是第三個口的善業。

第四個:不說綺語。守持這條戒以後,平常少講一些話,更不能講跟惡語有關的話和沒有意義的話;要講跟善有關的話,對大家有利益的話;最好做一些功課,念佛行持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