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中國影響力最大的四位菩薩,甚至,中國人還​為其建造了四個道場


時間:2019/9/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菩薩這個詞是「菩提薩埵」的簡略說法,被稱作菩薩的人基本都是該宗教中地位很高的大能,一般來講,他們的地位僅僅低於佛陀。

這個詞是由梵文翻譯而來,它的本義是信仰佛教並且學習佛家的種種理論後有所感悟,從而自覺救濟世人的人。從發出誓言到成佛為止,在這之間的信眾都可以被稱作菩薩。最主要的有四條,稱為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通常,在佛經中所說的菩薩,都是指階位,只有十二個階位是聖人,那就是從初地到十地,加上等覺、妙覺。其實,妙覺菩薩就是佛,等覺菩薩是即將成佛的大菩薩。

對於菩薩含義的詳細解釋,可見於過去高僧的記載。

在東晉時,有一個和尚叫做僧肇,他曾經說過:「菩提這個詞是佛教的說法,而薩埵就是心有所感的意思。有人對於佛家理論有所感悟,便是菩薩薩埵。也就是說,那個人就是菩薩。」後來,又有一位高僧名為智顗,他說:「用佛家理論去達成世人的心愿,他就是菩薩。」

到了唐代,三藏法師又講到說:「菩提就是早覺的意思,而薩埵則是世人的意思。我們要用智慧去早早感悟,用慈悲之心去救濟世人,普渡眾生。」菩薩要做的事情就是幫助佛祖,用佛家的教義理論,去解救在凡塵中苦苦掙扎的普通民眾,要將他們都度到西方的「極樂」世界中去,了結一切煩惱,從而,讓他們得到永遠的快樂。

我國的佛教大多是屬於大乘佛教,在這裡,菩薩的地位僅僅低於佛陀。在佛祖釋迦摩尼成佛之前,也被稱作菩薩,並且,他主要是幫助佛陀用佛家理論去拯救芸芸眾生的。菩薩的形象也很有特點,幾乎都是頭頂蓮花花冠的。佛教流傳到國內時,被信眾從中選取出三個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和觀音菩薩組成了「三大士」。

可是,由於我國民間習俗對於複數的偏愛,所以,將三改成了四,在這其中加入了地藏菩薩。

這四位菩薩的能力和象徵各不相同,分別代表大智、大行、大悲和大願。因為,他們四位都是以拯救芸芸眾生脫離苦海早登極樂為目標,所以,他們在典故中就可以離開蓮花寶座,來到民間點化世人。但是,在傳說之中他們所在的地方實在是遙不可及,所以,國內的信徒們就根據我國古代典籍在國內給他們設定了道場。

但是,這是符合佛家理論的。在佛教中的修行是極其艱苦的,要想以普通人的身份成佛需要幾生幾世的修煉才行。並且,要見到西方世界的佛陀菩薩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說,在國內設定菩薩修行的道場就很輕鬆的解決了這個棘手的問題。

這四位菩薩的道場被叫做四大佛山,它們分別是:五台山的文殊道場,峨眉山的普賢道場,普陀山觀音道場和位於九華山的地藏道場。

在蘇州西園的戒幢律寺里有一個羅漢堂,堂中有一彩塑,呈方形。彩塑的四個面分別雕上了四位菩薩和他們的道場所在的佛山。不僅如此,彩塑中還雕了許許多多的羅漢、護法神和菩薩的弟子們。甚至,道場也是雲霧密繞,宛若仙境,這座彩塑就是那幾個到道場的縮影。

有一些人還把這幾個道場說成是佛教的「四大」結聚。那麼,什麼叫做四大呢?四大在佛教里就是指地、火、水、風四個基本元素,在教義里也被稱作四界。佛家認為,世間萬物都是由這四種元素構成,該宗教宣揚的四大皆空也就是指世間一切事物都是虛幻的,假的,不真實的。

如果說,用這四大皆空的理論來解釋也是說得通的,四個道場在塵世間都是虛幻不存在的。佛教經典《金剛經》中也曾經提到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說,世間能看見的都是虛幻而不真實的。並且,在這四個道場中,文殊菩薩的五台山道場的建築最為雄偉壯觀,雕塑精美,在四大佛山中排行第一。

文殊菩薩的道場所在的山之所以能夠排在四大佛山之首,那是因為他在佛教中的地位很高——他是佛祖的「左脅侍」。在我國古代,以左為尊,不僅如此,五台山道場還是我國唯一一個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共同修行的道場,曾經有許多的藏傳佛教高僧都曾經在此處修行過,有些人死後還在此處安葬,所以,其地位自然是非同一般。

所以,這裡也是受到了附近省份少數民族信眾的供奉。另外,古代也有多朝皇帝來此參拜,這也使得此處道場在四大道場中位列第一,地位尤其獨特。當然,除了在國內有崇高的地位,五台山道場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千百年來,附近的很多國家,比如:印度、朝鮮、日本、尼泊爾等信奉佛教的信眾都來到了五台山道場進行參拜,還有很多人就留在此處修行終生都未回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