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善業道經》:不妄語者,發言成證​,人天敬愛


時間:2019/10/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十善業道經》:不妄語者,發言成證,人天敬愛

佛陀說的十善業中,口業就規定了不能犯的四種: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妄語的功德殊勝無比,佛在此滴順,“得八種天所贊法”,不妄語的人,天神都要讚嘆。

優缽華,翻譯過來是青蓮花,就是中常出香氣。不妄語的人,心清淨,身就清淨,體質就清淨。能夠依教修行,十善業道可以改變體質、容貌。以前口裡的氣味沒有了,轉變成清香。

經上常講的“廣長舌相”,就是三世不妄語的果報,舌頭伸出來可以舔到自己鼻子,是三十二相之一。

古人長說:“人無信則不立”,這句話在任何時候都好使,特別是學佛法之人。你打一句妄語,就可能被天魔給惦念著,等到修行有點成就的時候,天魔就有機可乘。所以,學佛之人尤其不能說一句妄語。

有時候我們對別人真心真意付出,但是別人卻不相信,為什麼?就是妄語說多了的果報。

比如我們在生活中引用經典和聖賢所說的話為證,這是諸天所稱讚。

眾生因迷惑而隨順煩惱,造作不善,所以內心常是恐懼不安的。而說真實語的人,他們根本沒有什麼煩惱,就能以其智慧幫助他人解除憂慮和不安,因此能以愛語安慰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